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遲刻魔KMT

會日參訪團遲到25分鐘,韓國瑜鞠躬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在一月六日召開第二次全體委員會議,但中國國民黨黨團遲到了一分鐘,卻反過頭來指控民進黨已經選出召集委員周春米為修憲委員會主席是「故意讓修憲破局,太離譜了」憤而集體退席抗議(註1)。但民進黨則反駁說,明明九點準時開會,但是中國國民黨立委沒有按照開會時間到現場,也沒有事先說會晚到,議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衝進來說沒有等他們來開會不行,有這麼鴨霸的人嗎?修憲不是今天才開始,已經討論很久,第一次修憲委員會去年五月開會,超過半年時間才開第二次會議,代表中間有許多溝通協商過程,因為中國國民黨惡意杯葛,讓修憲議題走不下去(註2)。

根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第四條的規定,除首次會議由委員互推一人為主席外,以召集委員一人為主席,由各召集委員輪流擔任(註3),而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鍾佳濱、周春米、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五名召委,周春米即使在管碧玲、鍾佳濱推舉下擔任主席,但接下來在本次會期中的會議仍然由各召集委員輪流擔任(註4),如果中國國民黨認為修憲委員會的本次會議首次會議主席攸關面子非常重要,那就該準時出席全力爭取才是,豈有自己遲到了一分鐘後看到別人已經選出首次會議主席才來森七七集體退席抗議的道理?由此可知,究竟是誰在故意讓修憲破局,已是不問自明!

西方人從清末開始與中國頻繁交流後就常批評中國人沒有時間觀念愛遲到,這樣的習性即使已經過了百年到現在似乎仍然沒有改變,像是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在 2019 年 9 月與日本學者會面因為臨時更換地點,讓準時抵達鳳山行政中心的日本學者,反而變成韓國瑜口中的遲到者,甚至還向媒體自誇大方不計較。結果,日本學者在媒體報導後,即時在網路社群說明真相,引起台灣輿論的軒然大波之後,高雄市政府才出面澄清日本學者並沒有遲到的事實,而韓國瑜也因為此事紅到日本被封為「遲刻魔」的綽號(註5)。

會日參訪團遲到25分鐘,韓國瑜鞠躬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獨有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 2020 年訪問韓國時也遲到了二十五分鐘,讓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與其他官員在場空等,雖然王毅宣稱是交通因素才導致他遲到,但是韓國媒體卻指出從王毅下榻的酒店到韓國外交部只有二十分鐘車程,並不是一段極為遙遠的距離;而在 2019 年王毅訪韓時,更遲到了四十分鐘才抵達韓方的午餐會,傳出現場數百名官員、學者都不以為然,有人私下痛罵王毅太不尊重人,甚至還有韓國網友形容他是「野蠻人」(註6)!

由此可知,

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抑或是共產黨,愛遲到一直都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民族性,無論是無心還是故意藉此來展現自己高對方一等的「漢官威儀」遂行特定政治目的,

這樣的習性都已經不符合現代文明的起碼要求,中國共產黨不願守「洋規矩」而在近年來遭到越來越多國家抵制故無庸細表(註7),中國國民黨若學不會守時的現代文明依然故我的死抱著愛遲到的中國國粹,並惡人先告狀的反咬對方一口無理取鬧,恐怕也會在台灣政壇被淘汰出局!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註1) 遲到1分鐘綠營選好修憲主席 藍委怒喊「下來」後退席
(註2) 歷經國民黨5度杯葛 民進黨籲理性修憲勿一黨擋修憲
(註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
(註4) 快訊/修憲又卡關?國民黨立委不滿周春米當召委 嗆聲快閃離開
(註5) 韓國瑜紅到日本!新綽號「遲刻魔(遲到魔人)」
(註6) 「遲刻魔」再現!中國外長王毅大遲到 韓國外長空等25分
(註7)蘋論:從不守洋規矩到不過洋節日 – 李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