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五童勤練瀕危族語奪特優 盼發揚拉阿魯哇語之美

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小五年級學生郭宥汝(左)以只剩約500人會說、流利使用不到20人的「拉阿魯哇族語」,在全國語文競賽獲得情境式演說國小學生組特優。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小五年級學生郭宥汝,以只剩約 500 人會說、流利使用不到 20 人的「拉阿魯哇族語」,在全國語文競賽獲得情境式演說國小學生組特優,郭宥汝說,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族語的美。

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小五年級學生郭宥汝(左)以只剩約500人會說、流利使用不到20人的「拉阿魯哇族語」,在全國語文競賽獲得情境式演說國小學生組特優。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拉阿魯哇族語屬於高雄市特有的瀕危語言,目前在桃源區、那瑪夏區僅約 500 人使用,但就連部落裡已經很少人用,能流利說、聽者不到 20 人。

指導老師賴昭如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說明,「情境式演說」沒有固定題目,學生在當場抽出有4張圖的題目後,要在半小時內想出一個故事,並在講完故事後接受評審提問,在時間內準確回答問題,就算是成人,要用族語完成也有一定難度。

賴昭如說,現在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用全族語跟孩子對話,情境式演說比賽非常考驗學生的詞彙量和聽、說,與現場反應的能力。

賴昭如說,郭宥汝的爸爸是拉阿魯哇族人,郭宥汝從幼稚園開始在學校裡學習族語,並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參加語文比賽,在族語教師、耆老指導下修正語調、增加族語詞彙、讓語氣越來越貼近原來生活中使用的情境,並在學校族語戲劇課程出演女主角。

此外,為了幫助女兒參加比賽,郭宥汝阿美族裔的媽媽也陪著女兒一起學習拉阿魯哇族語,克服不同語言發音方式、文化理解和語言使用習慣等差異,考到拉阿魯哇族語的認證。

今年第一次嘗試參加情境式演說就獲得特優的郭宥汝說,希望能繼續致力推動瀕危族語,讓更多人聽到拉阿魯哇族語的美。

本身是排灣族的賴昭如說,自己也是在來到興中國小任教後,配合學校的族語教學,才和孩子們一樣開始學習拉阿魯哇族語,並在2年前獲得拉阿魯哇族語認證,非常高興認真的郭宥汝能獲得如此佳績。

全國語文競賽在 110 年 12 月 25 、 26 日於桃園大園國中舉行,來自全國的國小、國中、高中學生彼此競技作文、朗讀、演說、寫字、字音字形等項目,並有國語、閩南、客語、原住民語不同族群語言競賽。教育局表示,經教育局安排4次集訓,高雄市各校學生共有 47 名選手奪得特優佳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