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銅像移置非關拔蔣 學童陶作應聲碎裂師生扼腕

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因新建工程移置蔣公銅像,校方澄清並非「拔蔣」,銅像將放置在日後興建的校本部校史室,讓孩子們了解校史文物歷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因新建工程移置蔣公銅像,校方澄清並非「拔蔣」。不過,施工過程中,銅像基座旁學童陶藝作品應聲碎裂,當下搶救不及化為烏有,則讓師生扼腕嘆息。

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因新建工程移置蔣公銅像,校方澄清並非「拔蔣」。不過,施工過程中,銅像基座旁學童陶藝作品應聲碎裂,搶救不及,令師生相當扼腕。(垵湖分校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金寧鄉后湖村的垵湖分校,正好處在飛機航道下。全校雖然只有 39 名國小學生和 12 名幼兒園小朋友,但校舍仍不敷使用。校方透過縣府教育處發布新聞稿表示,爭取教育部建設經費新台幣 2218 萬餘元,興建多功能專科教室 1 間、健康中心、教具室,以及幼兒園附屬教學空間,改善教學環境。

基地規劃面積內有一座蔣公銅像。垵湖分校主任薛素瓊接受記者訪問說明,新建教室受限於飛機航道高度管制,若選擇其他空間,航高限制 2.4 公尺,無法興建地上一層建物;經建築師建議,選擇現在基地面積航高限制 4.8 公尺規劃方案,不得已必須移置銅像。

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因新建工程移置蔣公銅像,校方澄清並非「拔蔣」,移除的蔣公銅像完好如初暫置在餐廳。圖為原銅像基地,只剩瓦礫一堆。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歷經國共戰爭及早期戰地政務治理的金門民眾而言,蔣公銅像有其意義,銅像移置遭部分人士解讀「拔蔣」。校方澄清,移置銅像單純為工程所需考量,無關乎權威議題。

薛素瓊說,施工當天,怪手花了好長時間才把銅像移除,只是移除過程中基座上學生陶藝作品無法保留下來,應聲碎落滿地,讓她覺得十分可惜。她說,「當下好想趕快跑過去搶救,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銅像基座原本鑲滿學生陶藝作品,這是前賢庵國小校長陳為信任內發想,讓小朋友以自畫像、動物、花草和卡通人物妝點基座。不僅充滿童趣,昔日威權象徵搖身成為裝置藝術,師生巧思獲得各界肯定。如今化為烏有,師生覺得可惜。

至於蔣公銅像完好暫置在餐廳,薛素瓊說,銅像將放置在日後興建的校本部校史室,讓孩子們了解校史文物歷史。校舍新建工程預計明年 10 月完工,薛素瓊表示,新校舍將與舊中棟及兩側教室ㄇ字形以廊道連結,連成完整一個「口」字,整個建築外貌意象為飛機機翼設計,象徵垵湖分校教學起飛。

隨轉型正義呼聲日益高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去年 9 月要求金門縣處置轄 11 處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當時教育處表示,鑑於金門民眾對蔣中正的記憶和台灣民眾不同,提出 5 個方案供各校參考。

現今金門 4 所學校仍有蔣中正銅像。教育處代理處長黃雅芬受訪表示,各校會併同停車場或幼兒園大樓等新建工程,在校園整體規劃案完成後,周邊景觀美化一併討論銅像處置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