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就好,不需要去取悅全世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前曾經看過一個笑話,大概是這樣的:

有個人平常路過乞丐身邊,都會施捨這位乞丐十元;有天,他還是路過乞丐身邊,但只給了五元。乞丐立刻站起身來質疑他,「為什麼你只給我五元。」那個人不好意思的說,「因為我最近結婚,想要存點錢。」乞丐聽了這句話,立刻打了他一巴掌,很生氣的說,「你好意思用我的五元去結婚?」

然而,如果這個故事放在現實生活裡,那就一點也不好笑,因為原本你提供的善意,最後會被某些眼紅,或是習慣享受好處的人抨擊,成語是怎麼說的?得寸進尺、軟土深掘、貪得無厭、得隴望蜀、貪心不足、貪猥無厭、貪多務得、慾壑難填之類的,不是嗎?

你原本免費,所以你永遠不能收費,否則就是忘記初衷。你要做好事,你就得一輩子窮,你要是有點錢,就是靠做好事有錢,就叫做斂財。早先你給我好處,你就不該收回,要是收回,我就要踢爆你的假面具。好像做好事的人,都不用過活,只要靠陽光、空氣、水就可以行光合作用活下來一樣。

所以,就不要做事了嗎?不是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總有人會看我們不順眼,不論是真的做得很好,或是擋了別人的路,甚至於,人家就是真的純粹看你不順眼,也沒為什麼,就討厭你,都沒關係。因為,人家怎麼講,人生還是得過、路還是得走下去,這麼在意討厭我們的人說什麼,那不就辜負了那些真正愛我們的人,包括自己?

我的意思是,當某些人「惡意的」批評我們,千萬不要覺得這是「逆增上緣」,還得要感謝他們。這些人,他們的用意並不是讓我們更好,所以才來磨練我們,而是他們就想要我們倒台,有什麼好感謝的?但是,當我們就這麼被攻擊、被傷害,請別老是看著那些罵我們的人,請把眼光放在喜歡我們的人,當然,包括自己。人就很奇怪,對於多數喜歡我們的人,經常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對於少數討厭我們的人,就覺得如坐針氈。可是,這世界原本就是這樣,當越來越多人認識你,就會有越來越多人討厭你,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所以,就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畢竟在台灣這個社會裡,零惡評的人原本就只有伍佰老師與金城武,瑞莎已經為台灣做了很多的事情,或許那些辱罵她的人,根本沒想到,她只要專心代言,就是幾百萬元入帳,誰還需要公布帳目去斂財?只是因為不如他們的意,或是擋了他們的路而已,喜歡她的人,在台灣應該還是多數的。

最後,如果你現在遇到跟瑞莎一樣的情況,請你記得這句話:

「どんなに良い人間でも、きちんとがんばっていれば誰かの物語では悪役になる。」(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認真努力的做事,在某些人故事中,也會成為壞人。)

你只要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就可以了,真的不需要去取悅全世界。

圖片來源:《貓之寺的知恩姐》第56話。取自呂秋遠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