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顛覆朝廷的魏廷朝 逝世22週年日

圖片來源:取自邱萬興臉書

你要抓我坐牢,我就坐牢,反正抓我坐牢就是你不義。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魏廷朝

圖片來源:取自邱萬興臉書

魏廷朝先生,在戒嚴時期三度遭到蔣介石、蔣經國強人政權以「涉嫌叛亂」、「預備顛覆政府」罪名繫獄十七年三個月又七天,他不畏強權與不攀富貴,堅持臺灣主權價值的風骨,更值得我們後輩敬佩。

一九三六年三月二十七日,魏廷朝出生於桃園八德的客家人,他的父親魏維崇是小學教員,也是一個「賭鬼」,對日本統治臺灣極為憤慨,厭惡到情願把自己的長子廷朝當賭注,渴望「顛覆朝廷」,改朝換代。遂將大兒子取名「廷朝」,朝的顛倒,意為「顛覆朝廷 」。在政治圈的朋友都喜歡稱呼他為「大魏」。

魏廷朝在楊梅小學畢業後,竟能勤讀水滸傳與三國演義等書。他從學生時代就挑戰國民黨的獨裁政權,力爭人權、民主與自由。一九五二年,因為不願加入救國團,念完臺北市成功中學二年級後,便乾脆休學回家。一九五四年,他以同等學力,自修苦學考進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

在壓抑的戒嚴時期,無懼獨裁統治的台灣人,前仆後繼奮力追尋民主的春天。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臺灣大學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蔣家獨裁政權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臺灣」的「一中一臺」主張作為解決臺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師生三人遭受迫害。魏廷朝在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在牢中被夾手指、被作老虎凳、用電擊刑求,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求他們屈服妥協,但他永不低頭。他們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名逮捕,彭明敏教授判刑八年、魏廷朝判刑八年、謝聰敏判刑十年,開啟了魏廷朝的政治黑牢歲月。

圖片來源:取自邱萬興臉書

一九七○年一月,彭明敏教授秘密逃出臺灣到瑞典,從此在海外過了二十幾年放逐流亡生活。特務展開對魏廷朝與謝聰敏長達一年的跟監。臺南市美國新聞處於一九七○年十月十二日發生定時炸彈爆炸案,接著一九七年二月五日美國花旗銀行臺北分行也發生爆炸案。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三日,警總保安處遂誣指魏廷朝、謝聰敏、李敖三人涉嫌「美國花旗銀行臺北分行與臺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有關,而加以逮捕。魏廷朝在臺灣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想睡時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他屈服妥協,但他始終堅毅不屈。特務對李敖的刑求則是用吃屎等極盡污辱的方式,對魏廷朝與謝聰敏的刑求是電刑和污辱。他被處以「受叛徒指使擾亂治安罪」,判刑八年六個月徒刑,魏廷朝因這件「莫須有」的案件,這是他第二次入獄。

一九七九年八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許信良擔任社長、施明德任總經理、姚嘉文、林義雄任雜誌社發行管理人、張俊宏任總編輯,呂秀蓮、黃天福任副總編輯,魏廷朝與陳忠信受邀擔任雜誌執行編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爆發警民衝突的高雄事件。「高雄事件」那天,大魏和小魏也在現場,他原來以為在世界人權日演講會會聽到一場 很不錯的「政見」發表,不料卻看到群眾在鎮暴部隊的包圍下「衝鋒陷陣」的場面,平常一向冷靜的他,像小孩子似的興奮的對弟弟小魏說,「高雄的人比較勇敢哦,靠海的人真的比較不怕死!」

國民黨執政當局在十二月十三日凌晨展開全島大搜捕,以涉嫌叛亂罪名逮捕黨外菁英。大逮捕之後,隨即展開偵訊,黨外人士遭到全面刑求算總帳。一九八○年四月十八日,黃信介、施明德、林義雄、張俊宏、姚嘉文、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八人都以「二條一」判處重罪,施明德判處無期徒刑、黃信介判處十四年、其餘六人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一九八○年六月二日,魏廷朝、王拓、周平德等人被判六年有期徒刑。魏廷朝在獄中除拒絕寫悔過書,並正告他們說:「我是《美麗島》雜誌執行編輯,我在現場餐與遊行採訪,但我沒有與人衝突,我沒有錯。」因坐過兩次政治牢,深知政治犯罪行的輕重,完全看當局,「欲加之罪,何犯無詞」,因為是國民黨眼中「不知悔改」的假釋者再犯,前兩次減刑被撤銷,被加重其刑二年半,共被判了八年半刑期,這是魏廷朝第三度被捕入獄。

在獨裁壓制下,臺灣人民並沒有屈服。魏廷朝三進三出政治黑牢,總共被判刑二十五年,實際坐牢十七年又一百天。美麗島事件受軍事審判的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姚嘉文等受刑人都比他提早假釋出獄,他卻變成最晚出獄的「美麗島事件」刑事犯,他只比黃信介、張俊宏提早四天出獄。一九八七年五月二魏廷朝出獄,數百位高舉魏廷朝的畫像,寫著「魏廷朝-完美的人格者」的海報,迎接他歷劫歸來。

圖片來源:取自邱萬興臉書

他為臺灣奮鬥的心未曾改變,投入於解嚴後台灣的政治民權、人權重建行列,先後擔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執行長、縣黨部主委及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

坐過十七年餘政治牢的魏廷朝,一九九五年首次投入桃園縣立委選舉,面對台灣政治環境的急速變化,他無懼權勢的風骨,因為不喊哀兵拜票,魏廷朝卻不敵選戰的冷酷,以第二高票落敗。一九九七年完成撰寫《臺灣人權報告書 1945-1995》。這是五十年來最完整的人權報告書,也是魏廷朝畢生留下的精心傑作。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魏廷朝在晨跑中,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六十五歲。

魏廷朝為台灣民主獻身最早,為理想付出犧牲最大,從無怨尤,而且怡然自得。他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被譽為是「完美的人格者」、「知識份子的典範」,更是臺灣民主運動的先知先覺者,人無不稱他是「臺灣民主鬥士」。

圖片來源:取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