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促速解決走私冷媒 環保署:明年底前銷毀75公噸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左起)、沈發惠、蘇巧慧等人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截至今年10月止,海關沒入的走私冷媒達141公噸,皆未能銷毀,且部分冷媒鋼瓶存放許久,恐有安全疑慮,呼籲環保署、關務署應於兩週內提出相關銷毀執行計畫。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等人今天表示,截至今年 10 月止,海關沒入的走私冷媒達 141 公噸,皆未能銷毀,且部分冷媒鋼瓶存放許久,恐有安全疑慮,呼籲環保署、關務署應於兩週內提出相關銷毀執行計畫。

對此,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早年台塑公司會幫忙處理冷媒,但其處理系統在 2004 年 6 月除役,而環保署近年與工研院合作,積極尋找有能力且符合規定的廠商,處理這些冷媒。

沈志修指出,目前已有廠商得標,根據合約,將在明年底前銷毀 75 公噸冷媒,剩餘部分後續會繼續發包處理;此外,環保署也希望跟地檢署、法院取得共識,讓走私者負責退運及處理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蘇巧慧、賴瑞隆今天召開「海關沒入走私冷媒管制化學物,存放逾 16 年難銷毀?」記者會,提出相關說明。

沈發惠說,冷媒的成分包括氟氯烴、海龍及其他全鹵化氟氯碳化物等,屬於蒙特婁議定書列管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國際環保公約管制之易致空氣污染物質」,但截至 2021 年 10 月止,關務署各關別私貨倉庫長期存放未銷毀冷媒,高達 141 公噸 347.7公斤。

沈發惠指出,根據了解,各關緝獲冷媒的最早存放時間,是在2005 、 2006 年,將近 16 年之久,其中有部分冷媒鋼瓶出現嚴重生鏽,恐發生外洩問題。此外,依據關務署目前存放緝獲的冷媒數量計算,若每年能銷毀 40 公噸,推估最快也要 3 年 6 個月左右才能完全銷毀。

沈發惠、蘇巧慧及賴瑞隆要求,關務署、環保署應兩週內共同提出具體落實冷媒銷毀執行計畫;環保署協調符合公告資格廠商,提高各廠商參與銷毀作業意願;環保署協商關務署、地方政府提出緊急應變防護各項措施,加強各關私貨倉庫存放物品安全管理,以防工安事件發生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