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把馬祖食譜變情書 料理交流促世代共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蒐集馬祖家常料理食譜,促成融合世代記憶與故事的媒介,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謝鈺鋆將馬祖人的家戶料理發展成「老食情書」食譜,展現「馬祖人餐桌」上的內斂情感。

從台灣來到馬祖東莒從事社區工作的謝鈺鋆,分享東莒島民傳統點心、家戶菜餚的食譜,希望各世代藉由食譜煮出島上的好味道,也透過長照據點發展地方共餐活動,致力以陪伴、製作餐點蒐集長輩記憶,並累積地方餐桌食譜,凝聚文化與情感。

東莒社協成員謝鈺鋆今天在社造成果分享會表示,透過食物連結長輩與青少年,藉由食物挖掘東莒長輩的情感記憶,並成為縮短代溝的媒介,將食譜做成情書,發展出「老食情書」,收錄的菜餚講述馬祖人不擅情感表現,但如何透過烹煮食物表達愛。

謝鈺鋆表示,和東莒長輩相處挖掘許多寶藏,過去因社工背景時常關心青少年,因此透過食物進行世代融合,透過每個人分享維繫情感的一道菜,食譜的傳承不僅展現長輩承受的島嶼艱辛生活,還有想傳承給下一代的生活結晶。

謝鈺鋆分享在陪伴過程中與長輩連結最深的食物,是以地瓜製作的節慶食物「龜桃」,跳脫傳統地方只製作「壽桃」跟「烏龜」形狀,她引進多元創新的壓模與長輩共創傳統節慶,引發長輩的懷念與熱情,讓長輩面對年齡老去,可獲得支持跟陪伴的動力。

馬祖飲食有祖先從原鄉帶來的紅糟老酒料理,也有 1949 年後國軍進駐交融的飲食習慣,還有因結婚、工作落地生根的新住民帶入的多元文化料理,豐富成為馬祖人的餐桌。

謝鈺鋆表示,「老食情書」不限馬祖閩東料理,也持續挖掘不同家戶的代表食物,希望呈現東莒島特殊的人情。馬祖每一代因不同文化影響,對食物的感受產生差異,希望透過家鄉食物的味道,讓長輩講述過往生活與點滴,每個人在製作與品嚐食物後,還能感受地方對傳統文化的追尋,以及人與人的情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