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敬老金覆議案 遭議會否決

台北市議會22日下午表決市府對發放重陽敬老金提出的覆議案;市長柯文哲(圖)會前召開記者會,再次說明市府立場,他重申,北市對中低收入、低收入的長者還是有發敬老金,市府反對的是齊頭式發錢。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議會22日不記名表決台北市政府對發放重陽敬老金提出的覆議案,且不邀市長柯文哲說明;柯文哲會前舉行記者會,重申市府立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議會今天不記名表決台北市政府對發放重陽敬老金提出的覆議案,贊成維持原決議共 48 票,已達出席議員 2/3 門檻,北市府覆議案遭否決。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大會,針對重陽敬老禮金覆議案進行不記名表決,出席議員共 61 人,贊成維持原決議案有 48 票,反對 7 票、棄權 5 票,北市府提出覆議案未過關。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在議會說,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發放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提出相關說法,造成外界對發放敬老金理念精神有誤解,北市府提覆議案未通過,要求柯文哲應公開向市民及議會道歉。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表示,柯文哲在 2014 年當選市長後取消敬老金,以為北市府會開始樽節預算,但近年卻以敬老卡、老人共餐等方式消耗預算,且所花費預算遠超過當年敬老金。

他說,北市府沒省預算卻花好幾倍預算處理其他福利議題,對民進黨而言不如恢復敬老金制度,此外自治條例也要求北市府可視財政能力發放敬老金,並非硬性規定。

新黨黨團召集人潘懷宗說,這次通過自治條例版本沒有排富,這是新黨堅持,且發放金額部分,也是交由北市府視預算進行修正。

台北市議會22日不記名表決台北市政府對發放重陽敬老金提出的覆議案,贊成維持原決議已達出席議員2/3門檻,共48票,覆議案遭封殺。國民黨市議員投票時皆起立並拿起手機錄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議會現有 61 席議員,包含國民黨 28 席、民進黨 18 席、無黨籍 10 席、新黨3席、台灣民眾黨及社會民主黨各 1 席。針對北市府提出覆議案,有 61 名議員出席投票,贊成原決議案 48 票、反對7票、棄權5票,覆議案遭封殺。

北市議會 11 月 10 日通過「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要北市府應視財源狀況,發放敬老禮金給 65 歲以上長者,或滿 55 歲以上原住民長者,並依年齡採分級距。北市府回應,自治條例違反財政紀律、不符合社會福利應偏向弱勢原則、有違法違憲疑慮,反對普發重陽禮金, 30 天內將提覆議。

北市議會 12 月 15 日開政黨協商決定今天召開大會時,將針對敬老金覆議案,採不記名投票表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