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右昌籲修法增日出條款 促推動行政區劃合理化

基隆市長林右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大新竹合併升格,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談到行政區劃議題時表示,修法時要思考是否訂定「日出條款」,加速推動行政區劃合理化,讓非直轄市民眾對未來發展能有明確方向。

林右昌今天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指出,大家開始討論行政區劃合理化,這是正向也是好事,趁這個時機點互相討論,盡量解決制度性問題。之前他一直主張要落實民主進步黨的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讓城鄉發展能更為均衡,透過制度變革帶給人民福祉及經濟發展。

他說,若修法時,行政院應就行政區合理化提出配套規劃,如此能更為完美,因為現在有直轄市及非直轄市之爭的問題,修法不要讓問題變得更尖銳,應是讓問題得到解決。

林右昌表示,目前6都人口總計已達 1628 萬人,占全國人口約 70 %,如果彰化縣、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將變成8都,若成真就有 1855 萬人口,全國人口的 80 .6%就會是直轄市市民,其他 20 %非直轄市發展如何能受到照顧,在修法時也應討論及規劃。

他指出,若在 20 %非直轄市中,澎湖、金門、馬祖有離島建設條例及離島建設基金,花蓮、台東有相關條例條及建設基金,剩下包括屏東、嘉義縣市、苗栗及基隆,應該要更合理處理,而基隆市當然希望提出「大基隆市」構想,基隆市有基隆港及北海岸,未來可以成為具有魅力海洋城市。

林右昌說,若修法時,也要思考是否訂定「日出條款」,針對還未成為直轄市的城市,在未來行政區劃上應該要訂明確期程,看是2年、4年還是6年時間完成全國行政區劃重新調配,加速推動行政區劃合理化,一併把問題解決,也讓非直轄市民眾對未來發展能有明確方向。

林右昌表示,在尚未完成全國行政區劃合理化之前,非直轄市的預算或中央補助,應該要優先被照顧而且優先被分配,並且適度增加,修法如果是契機,大家可以正面思考,但應有同步配套,對國家發展更有利,並且照顧到 2300 萬人民需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