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章嘉大師紀念堂常設展 千年藏傳佛教文物首公開

章嘉大師紀念堂落成,海中雄為李永得解說介紹。圖片來源:中央社

「章嘉大師紀念堂」開光大典暨章嘉大師紀念堂常設展, 21 日在蒙藏文化館 登場,首次公開展示上千年藏傳佛教歷史文物,包括宗喀巴大師牙舍利、第七世達賴喇嘛髮舍利等,都是難得一見。

文化部今天在蒙藏文化館舉辦「章嘉大師紀念堂」開光大典,全程遵循藏傳佛教儀制進行,由文化部長李永得獻上蒙藏特色供品如哈達、奶干及烏雲柏夫(油炸果子)等,場面殊勝莊嚴。

李永得致詞時表示,章嘉大師在 1949 年移居台灣,是非常少數藏傳佛教裡面格魯教派到台灣定居的活佛,在台灣擔任過中華民國佛教會理事長,一生在弘揚佛法,對於佛教貢獻非常大。

李永得表示,為了妥適保存大師文物,蒙藏文化中心近年爭取經費整建大師紀念堂,期間發現大師佛龕內遺有許多珍貴文物。文化部也希望藉由這次章嘉大師紀念堂的重新整裝,讓大眾更為瞭解章嘉大師在台弘揚佛法的歷史,呈現台灣最珍貴多元的文化價值。

這次從大師佛龕中發現的文物,驗證了章嘉大師的遺書中所寫「上輩所遺法寶法物」,經蒙藏文化中心整理後,共有包含藏傳佛教重要高僧的牙舍利、髮舍利、法衣布片及咕嚕秋旺伏藏師掘取的普巴杵(寧瑪派五大伏藏師第二位)等 48 件,其中部分文物距今約有上千年之久,文化部現已同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規定進行文化資產審查事宜。

蒙藏文化館為藏傳佛教格魯派第七世章嘉呼圖克圖在台駐錫地,當時的日式木造房舍,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崛內次雄的前居所。章嘉大師曾在台駐錫9年, 1957 年大師圓寂後,遺留的文史資料與器用先由隨侍弟子保管,後由政府接管。

文化部同時在蒙藏文化館推出「佛影佛蹤-章嘉大師與台灣的故事」特展,展出包括大師在青田居的生活日常故事及修法器物、藏傳佛教高僧歷史文物照片、跳神面具及法樂器等。

另外,也以章嘉大師環台弘法行腳、赴日奉迎玄奘法師靈骨來台,以及大師圓寂紀實影像資料等主題,用歷史文物及老照片訴說章嘉活佛與台灣的故事,讓參觀者貼近與感受大師當年在台實修生活與弘法智慧,展期自即日起至 2022 年2月 11 日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