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間團體促移除蔣介石銅像 儀隊操演改至自由廣場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多個民間團體21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就「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訴求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尚未移除前,堂體大廳大門應暫時關閉,三軍儀隊操演應移至自由廣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逾百個民間團體今天發表共同主張,訴求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尚未移除前,堂體大廳大門應暫時關閉,三軍儀隊操演應移至自由廣場;兩蔣遺體應由家屬領回處理,不應再由政府承擔。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陳文成紀念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連署「從歷史之刺到民主之盾:我們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聲明,上午在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召開記者會發表四項共同主張,包括:第一、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之前,堂體大廳的大門應先暫時關閉。

第二、三軍儀隊長期在堂體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形象,應移到自由廣場。

第三、兩蔣遺體問題,不能只單方面尊重家屬的意願,而應遵守促轉條例所明定的法律規範,應由家屬領回處理,後續屬於家屬的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第四、無論未來採取任何轉型方式,至盼國家務必以「國際視角」投入重資,連結國際社會的進步價值,在民主、人權的主軸上和各國保持長期性的交流研究,並定期以展覽方式進行公共教育。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 2021 年2月促轉會調查的資料顯示,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 3469 件,其中 259 人經他改判為死刑槍決,蔣介石是凶手的鐵證不容粉飾。既然蔣介石是元凶,哪有在「中正紀念堂」繼續膜拜殺人兇手的道理。

王文宏說,他知道困難很多,銅像大廳的門先關起來,再慢慢處理,這樣就已經踏出一步。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一件事情要推動不是那麼簡單,必須從社會各方面觸角去推動;馬政府時代將中正紀念堂訂為古蹟,這些法令都是人為的,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被改變,不能被前朝的政策綁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