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研院人員染疫事件 高教工會籲專案調查職安

圖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 P3 實驗室人員染疫,連日來成為新聞焦點。高教工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中研院近來有多起勞資、職安、霸凌事件,凸顯管理文化問題,呼籲主管機關專案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9 日宣布新增 1 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 16816 ),為 12 月初剛離職的中研院 P3 實驗室人員。中研院長廖俊智日前在立法院坦承,該員遭小鼠咬傷後,曾向生物安全官通報,但相關負責人判斷屬低風險事件,未再依規定向基因體中心主管通報,「確實有疏失」。

高教工會與高教工會中研院分部籌備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對上述事件深感遺憾卻不意外,近兩年來接獲多起中研院勞資爭議案件,包括職場霸凌、非法解僱,院方訂定一年一聘的定期勞動契約,也有違法疑慮。

高教工會指出,今年 5 月勞動節前曾召開記者會,要求中研院儘速恢復遭非法解僱的員工工作,但院方回應卻指該員是問題員工,對法院判決及制度問題避而不談。這次實驗室感染事件的員工,也在事發後遭指工作不力、不守規矩,指責手法一致。

一名曾在中研院動物實驗室擔任助理的許姓獸醫師透過高教工會指出,問題根源在於管理文化,各實驗室沒有統一機制、 SOP (標準作業程序)不完善,監督沒落實,實驗資源私有化問題嚴重,經常出現主管以權勢打壓提出問題者,長久以來造成寒蟬效應、粉飾太平的文化,提高職安風險。

高教工會提出 4 項呼籲,包括主管機關專案調查中研院的職安、霸凌事件;中研院建立獨立的勞工申訴管道,處理勞權、職場霸凌;中研院檢討一年一聘及基層助理低薪問題;以及呼籲中研院各所職員加入工會,集體監督、捍衛職場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