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嘉瑜:我是雙重受害人 推動修法防治性侵及隱私犯罪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男子林秉樞涉施暴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高嘉瑜今天說,身為 Deepfake 與相關事件的「雙重受害人」,她將推動修法,除將法規名稱改為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並增訂性隱私犯罪要件,及網路業者下架義務等。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專門委員閻立泰表示,盼年底前將初步的方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許智傑、何志偉、蔡易餘、江永昌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

高嘉瑜說,現在的性隱私權保護有所漏洞,有要加強不足之處,包括性私密影像的刪除、被害人的保護及網路業者的下架義務等,因此她提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

高嘉瑜指出,這次修法,除將法規名稱改為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並將刑法規定的竊錄他人性影音等罪,納入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適用範圍,即增訂性隱私犯罪要件,及增訂網路業者下架義務等條文,並將色情報復、深偽色情納入規範。

例如,修正草案規定,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網際網路應用服務提供者及電信事業,知悉或透過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其他機關、主管機關,而知有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嫌疑情事,應先行移除該資訊,並通知警察機關且保留相關資料至少一年,提供司法及警察機關調查。

修正草案也明定,違反上述條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新台幣 6 萬元以上 30 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等。

何志偉表示,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很多雲端、網路平台都是在境外儲存與傳遞,這一塊似乎是灰色空間,製造很多恐懼。未來除立法院要努力外,行政單位也應針對跨國的問題努力去處理。 NCC 、衛福部已承諾將成立新的平台或專案小組,儘快處理不雅影音,也會針對境外進行處置。

蔡易餘指出,這次修法為「恐怖情人」條款,有6萬到 30 萬元罰款,甚至可到警局備案一年,避免性私密影片上傳到平台,保障被害者權益。

閻立泰表示, NCC 在平台責任要求上,有參考歐盟等相關國外法令規範,對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進行調整,希望除建立平台問責機制外,也希望針對遇到特殊狀況時,如何快速緊急下架處理,今天立委所提相關修法方向,也在 NCC 思考的方向中。

對於不雅影片在境外儲存與傳遞,是否能夠進行封阻、下架或進一步到遮斷 IP 、移除網站等,閻立泰指出,這對於個人權利侵害影響程度較大,但也要衡平可能帶來的傷害,還是要審慎思考,參考目前各國的處理模式,還是以司法為最後手段,行政機關能介入到什麼程度, NCC 也在思考當中,協同相關法務單位進行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