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執委會提新計畫 反制他國經濟脅迫

歐盟旗幟。圖片來源:pixabay.com。

為因應他國藉經濟施壓以圖改變歐洲聯盟成員國政策,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今天提出反制計畫。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置代表處後遭中國施壓,未來或許就可用新措施因應。

新方案將成為一種「反脅迫」工具,以應對地緣政治緊張態勢較以往更加波及貿易的現象。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政府與中國都曾遭歐盟成員國指控,將貿易用作政治工具。

根據現行法規,歐盟外交政策決定須由 27 個成員國無異議通過,這使得歐盟在面臨地緣政治危機時,很難做出強有力的回應。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 Valdis Dombrovskis )發表聲明說:「在地緣政治緊張不斷升高之際,貿易日益被用作武器,歐盟與成員國就淪為經濟恫嚇的目標,因此我們需要適當工具來回應。」

「透過這項提案,我們發出了清晰訊息,那就是歐盟會堅定捍衛自身利益。」

「這項反脅迫工具主要目的是發揮嚇阻威力,但我們現在被迫行動時,也已有了較多工具可以使用。」

眼前令人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立陶宛允許台灣在境內設立代表處後,面臨中國施加經濟壓力。中國除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立陶宛官員說,北京也阻止立陶宛貨物進口,還施壓第三國企業,不要跟立陶宛做生意。

未來歐盟執委會接獲投訴時,必須確認第三國經濟措施的目的是否在脅迫歐盟或其成員國改變政策。

依據提案,歐盟執委會若確認存在經濟脅迫,會先試圖與這個第三國協商,或尋求調停及其他夥伴國合作,然後才會採取行動。

屆時歐盟執委會可動用的反制措施將包括,課徵貨物或服務關稅、扣住歐盟資金、限制參與歐盟採購招標或研究計畫等。

反制措施應符合比例原則,目的是讓發動脅迫的國家喊停最初措施,同時把歐盟經濟損失降到最小。

這項提案尚須經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 )與歐盟成員國政府批准,但若干國家對這項措施心存懷疑,認為它有保護主義疑慮,且容易讓歐盟陷入以牙還牙的貿易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