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腸病毒停課家長請假窘境 立委促有薪照顧假入法

冬天是流感與腸病毒的旺季,民進黨立委范雲(中)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在國家防疫需求與家庭照顧需要兼顧下,必須立法制定有薪防疫照顧假。圖片來源:中央社

冬天是腸病毒旺季,若有學生感染恐面臨學校停課和家長請假照顧的狀況。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與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兼顧防疫需求與家庭照顧需要,將防疫照顧假明文入法,並給予防疫照顧津貼。

范雲今天偕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舉行「腸病毒又要停課?家庭工作兩頭燒」記者會。

范雲表示,每年冬天是腸病毒跟流感旺季,根據衛福部規定,若同一班學生一周內有2名兒童感染腸病毒,就要停課7天抑制傳播;家長雖然可以請家庭照顧假因應,但天數不足,常常一次腸病毒停課就會用完年假。

范雲指出,由於家庭照顧假沒有薪資補貼,常造成家庭經濟缺口,因此多半是家庭中薪資較低者請假,如此恐惡化照顧性別分工不均,甚至產生職場歧視。

范雲指出,不同國家因應疫情發展出照顧友善制度,例如挪威延長有薪的家庭照顧假,德國制定學校和托育設施關閉期間勞工可請 6 週有薪照顧假,瑞典、紐西蘭則補助照顧家庭的勞工薪資補貼;為兼顧防疫需求與家庭照顧需要,必須立法制定有薪防疫照顧假,她將提出修法草案,盼能面對各種傳染病和防疫需求。

周于萱表示,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 5 月到 7 月的「疫情下的勞動與照顧」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疫情的突發狀況影響女性勞工甚鉅,照顧假對勞工來說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薪資,其次是職場對勞工的潛在期待及衍生的歧視。

周于萱指出,近7成的填答者認為,疫情爆發後照顧時間增加, 48.5 %表示,疫情後只能改成由本人親自照顧,其中女性占 88 %,照顧對象為 5 歲以下子女則占約 23 %。

洪惠芬強調, COVID-19 是近兩年較為重大的傳染疾病,但其實每一年的不同時期照顧者都在擔心各種疫情,像是腸病毒、流行感冒、登革熱等傳染病會反覆來襲;政府考慮防疫政策時,除了控制疾病感染,也應考量公民和照顧者需求,呼籲立法保障有薪的照顧假有其必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