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高雄預定地 陳其邁:「國家隊」土污整治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將到中油高煉廠舊址設廠,市府加快土污整治腳步,多名議員擔心土污整治若不當,恐釀 2 次污染。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已組「整治土污國家隊」謹慎施作,每天持續監測。

高雄市議會下午進行「中油高雄廠土地污染整治」專案報告,由工務局長楊欽富上台報告,陳其邁及副市長羅達生、環保局長張瑞琿等局處首長出席備詢。

楊欽富報告表示,市府與中油研商採用積極作法加速整治,將依污染特徵以熱脫附、土壤清洗、生物復育等工法相互搭配,加速整治,目標 2023 年完成整治。

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質詢說,挖掘時恐導致污染土壤中的苯等致癌物逸散,目前僅針對整治場址周界進行環境監測,但場址內更應該監測,並對外公布。國民黨籍市議員陳麗娜說,有民眾反映聞到異味,質疑整治過程恐釀2次污染。

正在進行土污整治的中油高煉廠舊址, 11 月 24 日曾發生修車工人遭卡車車斗壓死,也引發陳麗娜和無黨籍市議員黃捷等人關切,要求市府強化工安。黃捷並說,市府應重視周邊居民健康風險控管,如給予健檢費補助等,照顧居民。

陳其邁答詢表示,中油高煉廠舊址土污整治,匯聚國內專業業者、專家等組成「整治土污國家隊」,包括整治工法、環境監測等,會謹慎按部就班進行。

陳其邁說,場址周界會設置 14 個連續監測站,進行環境監測;整治場址內的施工廠商也隨時監測場內情形,目前均無異常。

羅達生表示,已要求整治區要有 3 名職安人員在場監視,不能再有意外發生。至於是否給予居民健檢補助,市府會再研議。

民進黨籍市議員黃文志說,中油整治案將是陳其邁明年市長選舉的「生死門」,可能「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希望整治過程不要求快,要認真整治。

民進黨籍議員邱俊憲表示,土污整治「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建議市府將施工進度、環境監測等資料及畫面對外公布,減少外界疑慮。羅達生說,會盡量即時公布相關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