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孩子眼光看家鄉 台灣少年金像獎溫暖療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孩子眼光看自己家鄉,透過影片分享給所有人,「紙風車台灣少年金像獎─ 368 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結果出爐,包括「鹿影」、「東石魚市場拍賣會」以及「霧峰我的家」三部影片獲得優選。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擔任指導單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紙風車台灣少年金像獎─ 368 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今天舉行頒獎儀式,3部優選作品「鹿影」、「東石魚市場拍賣會」以及「霧峰我的家」分別表現出對家鄉產業的關懷、地方特色及歷史淵源。至於評審團特別獎則由陳弘晉拍攝講述家鄉產菱角的「水中鐵甲武士」以及嘉義縣六嘉國中陳智翔與林世揮講述家鄉布袋戲班的生活的「放‧手一搏」獲得。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意顧問暨決選評審團召集人吳靜吉表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太多人往城裡跑,會忽略家鄉,像「鹿影」這部影片還講到外來鹿種以及人口外移等問題。吳靜吉還捐出 50 萬做為獎金,希望鼓勵更多台灣學子多認識自己家鄉。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任秘書王鳳鶯表示,她常說人不能只有記憶,必須要有回憶,「這個計劃能響應 108 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精神,讓孩子自動自發地用鏡頭探索家鄉,展現生命力,未來將帶給孩子美好的回憶。」。

「鹿影」由埔里國中張育甄、廖英華、郭子晴、彭亮怡 4 名同學共同創作,她們從攝影、剪輯、架機器與運鏡樣樣自己學習,感受到團隊之間的團結。現在4人都已經各自上了不同的高中,但這個作品卻讓她們非常難忘。

「東石魚市場拍賣會」由嘉義縣龍崗國小林水清、張家瑜拍攝,兩人將魚市場拍賣的緊張氣氛到如何參與拍賣的過程都記錄下來,非常新鮮有趣。

「霧峰我的家」由台中市五福國小歐陽云宥花了 3 週拍攝、剪輯深入介紹家鄉特色,從阿罩霧名稱由來、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到阿公的水稻田,影片內容精彩豐富,「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霧峰香米,也要把影片送給外公當生日禮物。」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表示,這些影片表達從小孩觀點看事情,拍出來的影片就可以說是完美。李遠舉例「放‧手一搏」影片短短,但卻拍出了大歷史與小細節,「從布袋戲偶拍到原來是黃海岱大師所傳,短短2分鐘讓人感動到想哭。」李遠也希望未來活動可以延續,這些素材都可以繼續深化,深度挖掘,一定會更有收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