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2元旦曙光日出 北市天文館製作地圖精確掌握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年即將到來,台北市天文館製作 2022 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民眾按圖索驥即可。全台最早現曙光地點為花蓮縣柏南山、本島平地最早為台東三仙台、離島為蘭嶼紅頭山。

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了讓民眾精準掌握「迎曙光、賞日出」時刻,天文館特別製作了「 2022 年元旦曙光及日出地圖」,點擊地圖即可自動精算出所選地點的精確曙光與日出時間。

天文館表示,曙光及日出時間除了因所在地經緯度而異,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台灣來說,海拔 100 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大約比平地早1分半鐘, 1000 公尺則提早約 6 分半鐘, 4000 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 11 分半鐘。

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 1 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 2.4 秒,向南 1 公里則約提早 1.1 秒。天文館的「 2022 年元旦曙光日出地圖」將地理高度列入計算,較一般資料更為精確。

天文館表示, 2021 年台灣本島最後的夕陽西落則出現在高雄西子灣,時間為傍晚 5 時 26 分,接著是金門烈嶼的 5 時 30 分,全國最晚日落在太平島,時間是 6 時 12 分。

天文館並說,在日出前與日落後瞬間,還有一種只出現一、兩秒鐘的短暫大氣折射現象「綠光」,一瞬即逝的奇異綠光常被比作人生的希望之光,「追光者」們可參考天文館預報,為新的一年許下美好願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