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國民黨反核變挺核,背棄新北市民是否已成定局?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作者:distel2610

從 2012 年至 2017 年間,凡是提到核四議題,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堅守反核立場,陸續發表過「只要我在任,核四別想運轉。」、「無法處理核廢料 憑什麼使用核能。」、「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沒有核安、沒有核能,堅持推動非核家園。」等言論,當時展現身為新北市長守護新北市民的決心。

但到了 2019 年 2 月,國民黨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2020 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作業。朱立倫看著曾失之交臂,可能再度奪得的總統寶座,心中的激昂恐怕擋也擋不住了。也可能是看到 2018 年「以核養綠公投」的過關,忘記自己曾任新北市長,帶頭反核的事情,竟改口為「如果當選總統,願意重啟核四。」直接背棄新北市民。

最近朱立倫回鍋黨主席後,更開始大力支持核四重啟公投,表示「重啟核四公投要投同意票。」、「對重啟核四公投予以協助。」

11 月 22 日國民黨在中壢龍崗舉辦公投說明會,談到核廢料問題,黨主席朱立倫更以重返執政作為條件,宣告會處理核廢料問題:「我跟大家報告啦,全民都說要處理核廢,不能擺爛,國民黨重新執政,一定好好處理。」

如果國民黨執政就能解決核廢料爭議,這個問題還會拖到今天嗎?從 1978 年核一廠商轉、1981 年核二廠商轉、1984 年核三廠商轉,加上 1999 年核四廠設計案,全部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核廢料已累積超過 40 年。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卻連一座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都興建不出來,遑論用畢的燃料棒等高階核廢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立倫的反覆無常、幹話連篇,從他曾 N 次表態不選 2016 總統大選,最後卻強行換柱參選的行為就舉國盡知,大家已經見怪不怪。我們擔心的是,侯友宜會不會走上朱立倫背棄新北市民的路線?

挺核四的國民黨,核廢料解方竟是貢寮大山洞、信義松山巧芯家?

朱立倫的「好好處理」,不知是否是參考前總統馬英九的解方:「核四興建時,就規劃在貢寮的山上挖個大山洞,可以把低階核廢料放進去。」聽起來很方便,可惜這種說法馬上被經濟部打臉:核四在興建的時候,僅在西側台地蓋了準備儲存低階核廢料的倉庫建物。

這棟建物的外觀,與常見的倉庫無明顯差異,而實體的部分,因沒有試運轉計畫,也沒有最終版本的安全分析報告,自然沒有使照,所以從未使用過。馬英九的山洞在哪裡?恐怕只在他的腦袋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只對低階核廢料有獨到的解方,馬英九對高階核廢料的處置也很有信心:「先在核電廠水池放 15 年,再移到乾式貯存場放 25 年,總共可放 40 年」馬英九的時間表不知道誰給的?因為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一個能用的核子燃料乾式貯存場。

核一廠雖然在新北市乾華溪河道旁建造了乾式貯存設施,但前後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都刻意卡關,不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連熱測試都無法進行。

三座核電廠數十年來的廢棄燃料棒,目前都還待在核電廠的水池內,幾近爆滿,無處可去。就算有了乾式貯存場,放了 25 年後,又要送去哪裡?

國民黨盡全黨之力,協助黃士修領銜的擁核四公投連署過關,其所執政的縣市,卻沒有一個願意接收核廢料,盧秀燕收不收?張麗善收不收?楊文科收不收?是否又要丟給民進黨政府去處理這個燙手山芋,再藉此攻擊民進黨,就像其他公投議題一樣?

上樑不正下樑歪,藍營人人講幹話

不只朱立倫對核廢料處置大開空白支票,檯面上的擁核政客,如徐巧芯、黃士修等流,在被問到核廢料問題時,最喜歡放一句大絕「核廢料放我家 OK 啊!」你 OK,但你的鄰居 OK 嗎?如果你根本找不到地方放,那空口說白話,不就是標準的嘴砲嗎。

嘴砲政客不可取,徐巧芯議員的選區為台北市松山區、信義區,筆者建議巧芯不妨在 2022 年大選前,在所有的宣傳看板上,大力標註「歡迎核廢料進駐松山信義」字樣,讓人民看看你的決心,更可以讓有志一同的市民齊聲高呼,聲勢豈不壯哉?

目前低放射性廢棄物主要採近地表處置與淺地層處置,高階核廢料的貯存也有嚴格的規範。徐巧芯等人可以如此嘴砲,大概是知道台北市松山區、信義區人口眾多,無法將核廢料與人類生活圈隔離,台北市中心根本不可能被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就算是中途貯存場也不被考慮。

如果國民黨在核廢料處置場選址的議題上,只能淪落於「大山洞」的幻想,或是「放我家 OK 啊」的嘴砲,而無法提出具可行性的解方,等於是變相承認無法解決核廢料去向的困境。核電是真正的恐怖情人,一開始很甜蜜,卻會演變成一輩子的夢魘。千萬不要重啟核四,把自己的未來,賠在國民黨的幹話裡。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松柏林,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