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哪個政黨在騙我們吃下比瘦肉精更毒的政治毒素

圖片來源:中央社

萊豬與萊牛,有何不同?從食品安全角度來看,並無不同。可是的確有一群人吃著萊牛反萊豬,不但把瘦肉精議題政治化,更以公投為工具反民進黨,甚至反美國。因此,我們有必要從政治學的角度,解構「萊豬公投」。

萊豬進口政策,包含以下四個元素: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民進黨。

萊牛進口政策,包含以下四個元素: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國民黨。

兩者的不同,不在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不在美國,而在開放進口的政黨不同。

食品安全應該不分黨派,反萊豬的政客在街頭宣講公投訴求時,面對民眾「萊牛為什麼可以吃」的質疑,總是當場出現無言以對的尷尬,原因就是真正的理由說不出口,他們表面是關心食安反萊豬,陰暗的政治企圖其實是搞垮民進黨。萊牛是國民黨通過的,所以贊成;萊豬是民進黨通過的,當然反對!雖然聽起來荒謬,反萊豬的政客正在這樣洗腦我們的味覺,卻是不爭的事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我們再以羊肉作為對照組,就能夠更清楚瘦肉精是如何脫離食安議題,進而異化為政黨惡鬥的工具。

時序立冬以後,中國北方開始進入涮羊肉進補季節,尤其是在北京的台商,想必難以拒絕這一道台灣吃不到的美食。然而,台商們並不清楚,鮮美的涮羊肉含有比萊克多巴胺更毒的瘦肉精,最常用的有「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兩種,其毒性大約是萊克多巴胺的 2000 倍,因此根本沒有任何許可劑量可言,在國際上是被完全禁止的。

中國《央視》在 2021 年 3 月 16 日播出黑心企業調查報導,揭穿了華北的牧羊重鎮河北省滄州市青縣,竟長年對食用肉羊餵食非法「瘦肉精」,其內容物質不只包括低風險的萊克多巴胺,更還有高毒性、過去屢屢在中國造成大規模食物中毒的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

此地牧羊區的公開年產數達 70 萬頭,多年下來,進入台商五臟廟的數量不知究竟有多少?

如果國民黨真的關心食安問題,除了在台灣四處宣講萊豬有毒之外,對於自己政黨主要群體的台商,提醒他們涮羊肉的瘦肉精更毒,難道不是最基本的政治態度嗎?可惜不僅國民黨迴避或忽略此事,陸委會也未盡政府關心台商的職責,從未聞陸委會對台商進補瘦肉精涮羊肉有過任何警示。正因為在野黨的荒腔走板,陸委會才更應該藉機示範甚麼是讓食安歸食安,別管台商的政治立場如何,有毒瘦肉精進入人體以後,是不分民進黨、國民黨或共產黨的。

其實,台灣十年前的畜牧業,也曾使用「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這兩種有毒瘦肉精。根據農委會的統計,2011 年在全台抽查違法使用瘦肉精的豬場,違規比率大約在 1%-2% 之間。如果以台灣民眾每年消費近千萬頭豬隻計算,每年約有10萬頭-20萬頭含有瘦肉精的豬被吃掉,那個時期是國民黨執政,我們可曾見到國民黨質疑比萊豬更毒 2000 倍的本土豬?幸好,換蔡總統執政以後,自 2018 年起,台灣已連續三年抽查不到違法使用瘦肉精禁藥的豬場。

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的通俗名稱,使用的目的在於增加動物體重,使動物的瘦肉比例增加。這類動物用藥有數十種,「萊克多巴胺」是其中對人體傷害最低的一種。國際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於 2006 年發布萊克多巴胺的每日可接受攝入劑量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 為 1 微克 (µg)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萊克多巴胺所制定的  ADI  也是 1 微克 (µg),其餘如「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則在禁用之列。

所以,從食品安全角度來看,瘦肉精的區分法不是有毒與無毒,而是有毒瘦肉精與安全瘦肉精兩類,在法定劑量內的「萊克多巴胺」就是安全瘦肉精。以台灣人生活中非常普遍的咖啡飲料為例,在同劑量的情形下,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大約是萊劑的兩倍,雖然有些人喝咖啡會有心悸現象,但沒人會提議禁售咖啡。因此,極端要求肉品萊劑零檢出,如同要求所有食品不得有合於安全劑量的添加物,根本脫離我們生活的現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真正關心食安的人來說,萊豬是安全食品。隱藏在萊豬公投裡面的政黨惡鬥,才是有毒的。奇特的是,吃著萊牛反萊豬,並且喜愛涮羊肉的人似乎不在少數。不得不說,這次萊豬公投真是一門有趣的瘦肉精政治學,我們能不能順利通過這個學分考試,關鍵在能不能辨明誰在企圖對我們的味覺洗腦,所以,就讓我們的政治味蕾甦醒起來吧,仔細品味一下,究竟是哪個政黨,在騙我們吃下比瘦肉精更毒的政治毒素!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何金山,原標題「瘦肉精政治學:小心你的味覺被洗腦」,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