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偽虎鯨「亮鯨鯨」野放大海 避免傷害不裝追蹤器

在救援夥伴們加油與祝福下返回大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有關單位昨天野放1隻曾擱淺後被救治的活體偽虎鯨「亮鯨鯨」。中華鯨豚協會今天表示,野放前考量避免造成動物二次傷害,因此野放沒有裝設侵入式追蹤發報器。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告訴中央社記者,鯨豚追蹤器一般有侵入式與固定式2種。相關單位在野放「亮鯨鯨」前,暫時只有侵入式,但這種儀器除在裝設時要在背鰭鑽孔,考量偽虎鯨游泳速度快,追蹤器也會因水中阻力增加而容易掉落,恐造成背鰭二度傷害或斷裂。

他表示,雖沒有裝設追蹤發報器,但在野放前已詳細記錄「亮鯨鯨」身上特徵。「亮鯨鯨」尾幹有3處明顯凹陷,可能是先前纏到漁網受傷復原後造成,這點可供日後辨識。

宜蘭縣蘇澳海域 17 日發現1隻體長 320 公分、體重約 350 公斤的活體雄性偽虎鯨擱淺,送到基隆救治,並被命名為「亮鯨鯨」。經中華鯨豚協會、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還有多名志工輪流照顧後,昨天野放回大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