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總統推動吸引投資新法 大法官判部分違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今年實施創造就業綜合法,該法律包裹鬆綁超過 70 項法律,以創造有利投資的環境。但印尼憲法法庭今天宣判這部法律部分違憲,國會須在兩年內修正。

印尼憲法法院今天開庭,審查創造就業綜合法是否違憲,印尼工會聯盟( KSPI )、印尼金屬工人工會聯合會( RSPMI )、印尼全工會聯合會( KSPSI )等團體一早發動近千名勞工在憲法法院附近抗議,要求廢除這部爭議性極高的法律。

憲法法庭在中午過後做出宣判,抗議勞工透過網路轉播同步聆聽判決,現場響起掌聲,高興地揮舞旗幟,有人禱告感謝神,有人激動掩面哭泣。

綜合印尼財經媒體 Kontan 等的報導,首席大法官安華( Anwar Usman )宣讀判決指出,創造就業綜合法的部分條文制定時有程序上的疏失,包括有條文在國會立法後,才再做修改;這些條文若未在兩年內修正,這部法律將被視為「永久違憲」。

判決並指出,所有依據創造就業綜合法推動的政策都必須先暫停。如果國會兩年內無法完成修正,因這部法律立法而受影響的其他法律將再恢復適用。

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 2020 年初提出創造就業綜合法草案,以包裹修法鬆綁被工商團體視為投資障礙的環保及勞工法規。因草案內容有多項爭議,包括刪減勞工資遣費、弱化環評機制等,引發多波抗議,印尼國會仍在該年 10 月完成立法。

這部法律自今年初實施,被印尼政府視為改善投資環境、增加就業機會的重要政策,但印尼民間團體向憲法法庭提告,要求將該法廢除,憲法法庭今天開庭。

針對憲法法庭的判決,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 Airlangga Hartarto )在一場記者會指出,會尊重判決,並盡快提出必要的修正條文。

根據路透報導,印尼工會聯盟主席薩伊德( Said Iqbal )指出,勞工「高度感謝」憲法法庭的這項判決,「我們相信正義是可以伸張的」。

印尼工會聯盟律師薩拉胡丁( Said Salahudin )指出,根據創造就業綜合法實施的勞工政策都必須先暫停,憲法法庭勇於做出這個判決,很不容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