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美花:維持台美互信關係 有助加入CPTPP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不論美國現階段是否加入 CPTPP ,都對成員國具影響力。維持彼此信任的台美關係,將對台灣加入 CPTPP 增加有利條件;政府將持續推動提升台美關係,增加台灣參與國際經濟整合的機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王美花列席報告「美國重申不加入 CPTPP 對我國申請加入策略之影響」,並備質詢。

王美花在報告中指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是繼台灣成為世界貿易組織( WTO )成員後,再一次提升經貿體制與高標準國際規範接軌的契機,更是協助國內產業在公平的立足點競逐海外市場。

王美花表示,美國對於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組織,以及爭取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一向扮演重要角色。不論美國是否決定加入 CPTPP ,都可以透過其國際關係影響力,對台灣加入 CPTPP 提供助力,因此政府將持續推動提升台美關係,以增加台灣參與國際經濟整合的機會。

她指出,美國拜登政府現階段因國內因素暫不考慮加入 CPTPP ,但多數 CPTPP 成員國、美國國會、智庫,呼籲美國政府重返 CPTPP 的聲量不斷。拜登政府上任後也積極推動強化與盟邦的連結,並且對印太區域高度重視。

王美花表示,近期美國商務部長、貿易代表及副總統接連訪問日、韓、紐、澳、星及馬等印太國家,洽談如何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及推動區域合作,其中多數為 CPTPP 成員國,顯示美國不論現階段是否加入 CPTPP ,均對成員國具影響力。

她指出,維持彼此信任的台美關係,將對台灣加入 CPTPP 增加有利條件。美國也肯定台灣是 WTO 負責任的成員,並表示這會在 CPTPP 成員國評估是否納入台灣時產生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