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日本4電廠與核四同反應爐 因安全無法重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3日舉行記者會發布「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與會的台大教授陳炳煇(右)指出,根據此報告,與台灣核四相同反應爐的日本4座核電廠,仍因安全問題至今無法重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盟今天說,根據國際報告,核電近年成本持續增加,去年已達再生能源的 4 倍。台大教授陳炳煇說,據此報告,與台灣核四相同反應爐的日本 4 座核電廠,仍因安全問題至今無法重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布「 2021 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綠盟研究員陳詩婷引述報告內容,全球核能發電占比在 2020 年僅 10.1%;原訂 2020 年有 13 座反應爐應重新啟用,但僅 5 座如期啟用;且過去 50 年間興建的反應爐,平均每 8 座就有 1 座遭放棄或擱置。

此外,陳詩婷指出,自 2009 至 2020 年間,太陽能成本下降 90 %、風力發電成本下降 70%,但核電成本卻增加 33 %,為風、光能的 4 倍,「核電在全球新興電力市場已被邊緣化」。

陳詩婷指出,報告並提到相較其他能源,核電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最大, 2018 年曾發生 23 次完全停機、 103 次降載,過去 6 年間 26 座反應爐至少都有 1 次降載。

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炳煇表示,與核四同樣反應爐只有 4 座,都在日本,但目前都沒有重啟,其中有兩座在今年安全評估時,發生「最高等級錯誤」,主因就是安全問題;日本另外 2005 年新建同類型的核電廠,但 2011 年停建、 2018 年重啟評估,安全設施預算不斷追加,至今至少需要 6 億美金。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劉仲恩呼應成本計算的說法,指出核電愈發展、成本愈貴,與大部分科技相反,主要是原來的防護不足,以致於成本疊加,讓發展大幅延宕。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日本雖然 2015 年開始陸續恢復部分反應爐,然而至今通過重啟的僅 10 座,決定廢爐除役的高達 27 座;另外,中國雖然核電持續成長,但風電與太陽能在去年發電量就達到核電的 2 倍,並非獨尊核電。

崔愫欣指出, 2020 年歐盟非水力再生能源發電量已超過核電,若加計水力發電,整體再生能源發電量更超過化石燃料,占總發電量 38 %;統計自 1997 年京都議定書簽定至今,風力及光電在歐盟增加 3880 億度及 1440 億度電,核能卻大減 1440 億度,「希望擁核陣營不要再塑造核電是世界趨勢的假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