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茶金歲月》新書在姜阿新洋樓發表會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今天下午 2 點半,廖運潘的《茶金歲月》新書發表會,我特地開車前往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參加,我進去洋樓旁的老屋,和運潘叔公聊天,特地謝謝運潘叔公上個月再送我一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共 9 冊的原著 130 萬字。

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目前正在公視上映的時代劇《茶金》,戲劇靈感原型來自《茶金歲月》,刻畫「茶虎」姜阿新宕跌起伏一生,劇中由郭子乾飾演的「吉桑」,是以新竹北埔的知名茶葉商人姜阿新(1901-1982)為整個原型故事。《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由聯經出版,乃是出自姜阿新女婿、94 歲的廖運潘之手。2003 年,我負責編輯桃園縣觀音國小百年校慶特刊,特地去觀音村仁愛路 13 號的廣生藥局找老照片,當時居住在加拿大的廖運潘剛回台,拿了許家族照片給我翻拍,他回去加拿大更帶回許多北埔姜阿新珍貴照片與紀錄片給我看,就覺得當時北埔姜家的老照片太珍貴了。紫妃家的雜舖是仁愛路 25 號,我家的打鐵舖是 36 號,都在同一條老街上。

2004 年,我向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報告這批珍貴影像,由客委會補助經費,讓我完成『北埔百年影像史』看見客家天水堂風華專輯,尤其運潘叔公和麗芝叔婆不厭其煩的多次接受我們的訪談,並且多次台北到北埔的來回奔波,帶著我們進入北埔天水堂、金廣福、姜阿新洋樓詳細為我們解說。

我每次看著他們帶上眼鏡看著珍藏泛黃老相簿的照片,回憶兒時光景,細心清楚的說明,並一次次的確認老照片年代及人物背景無誤,認真用心的精神,令人敬佩。

將近一年期間,運潘叔公伉儷飛回加拿大,仍心繫此事,返台後一回又一回的訪談修稿,直到定稿,嚴謹又細心的運潘叔公幫了我們許多忙,才順利完成。「北埔百年影像史」專輯,裡面就有訴說「茶虎」姜阿新的影像故事。後來潘姐製作的 1895 電影戲服,很多都是參考這些老照片製作客家戲服。

北埔姜家老屋家族中四大房如姜振乾、姜振驤、姜阿新和姜瑞鵬在地方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從姜紹祖抗日到「茶虎」姜阿新洋樓的故事,而這一名門客家望族在新竹地區引領風騷,其生活樣貌的多彩多姿,絕對是客家非常有其特色和重要性的歷史故事。

廖運潘以 20 載光陰和驚人的記憶力,把當年桃園觀音廖家成長與北埔姜家岳父姜阿新的大起大落、人情冷暖的故事一一記錄下來。2002 年,廖運潘在 76 歲完成《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第 6 册,浮生手稿 6,這 6 册書只印 20 套,封面印上《家族密籍、不宜公開》,除了廖家每人一套,2003 年廖運潘叔公也送一套書 6 册給我看,前面 5 册,是書寫桃園觀音與他在淡江中學求學成長的故事,裡面有寫到我家打鐵匠祖父邱傳茂的故事,我看了津津有味,都是我們這條觀音老街的客家故事,從書中才發覺我們是親戚,廖運潘說,他身上有邱家的血統,按輩分,要我稱呼他叔公才對。前幾年,我在桃園楊梅富岡掃墓,遇到台灣大學教授邱榮舉,才知道我們邱家祖先是叔侄一起從廣東陸豐縣過來,廖運潘的父親廖團景是邱家過繼給廖家,邱榮舉教授是我的叔叔。

廖運潘從 1996 年書寫,完成 6 册後,從 2003 年起,再用十幾年時間,陸續完成最後 3 册。這套原為後輩子孫所寫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共 9 冊、近 130 萬字,宛如民間版的地方發展史,有別於《茶金》電視劇重新編創。11 月 21 日《茶金歲月》新書發表,由聯經出版的《茶金歲月: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乃是出自廖運潘之手,他從家族成員第一線視角書寫的家族回憶錄,讓讀者閱讀歷史場景背後的真實故事,《茶金歲月》是值得您買來看的客家故事。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