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公投不是讓誰誰誰能多拿選票的工具,為何一定要綁大選?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今天來講公投最後一個題目:公投綁大選。

公投是對「事」,選舉是對「人」,雖然大家都知道就事論事,可是真的要做到,很難。

大家還是很容易因為「討厭誰」就「不支持他的公投訴求」,或因為「某個議題」而決定「支持誰」「不支持誰」,比如:之前大選有婚姻平權公投,那比較保守的人,就會因為蔡英文支持同志婚,而不投給民進黨。因為可以從「公投」裡面獲得政治利益(當選),所以一堆人希望「公投綁大選」,不過那真的是對的嗎?

公投,本身就是一個投票,它不是讓誰誰誰可以多拿選票的工具,為什麼一定要綁大選呢?

有人說這樣才可以提高公投投票率,我說如果那個議題沒人投票,表示大家不是很在乎,為什麼要為了提高投票率,讓一堆「根本沒思考公投的人」「拿小抄」去投票呢?這樣的公投,有意義嗎?另外在技術上而言,公投綁大選,大家之前已經經歷過,過 4 點還在投票、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情況,最後搞到凌晨,結果出來後,差距很小,又要打選舉無效訴訟,如果翻盤,大家還要再投票一次,浪費社會資源,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這次公投獨自舉行,大家還可以就事論事,針對議題進行討論,但國民黨還是試圖把公投跟「人」綁在一起,說這是反蘇公投,獨自舉行都這樣了,綁大選,情況只會更嚴重。你討厭蘇貞昌,跟三接有什麼關係?

因為討厭他,故意反對三接,讓自己家裡沒電,或燃煤發電吃到飽,這樣是搞到誰呢?

我那個里的里長是國民黨的,他要挖水溝,我還是讓他挖,難道我要因為討厭他的黨,就反對挖水溝嗎?

那下大雨淹水,是只有淹到里長家嗎?我們都知道要就事論事,但也知道就事論事很難,所以還是分開處理比較好,承認自己沒那麼聰明,很難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