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萊豬進口過程 國安會:提供總統諮詢並無決策權

顧立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質詢時關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決策過程,以及公投案若通過對台美經貿影響的評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國安會僅是總統的諮詢機關並無決策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詢問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馬政府執政時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曾針對開放萊牛進口跑到外交部會議解釋,蔡總統在去年 8 月 28 日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是否提供總統建言?

顧立雄回應表示,國安會就國防、外交、兩岸等國家重大事項提供總統相關建言,國安會只是「諮詢的機關」,還是由總統做最後的決定。

江永昌追問,國安會當時對於開放萊豬進口是否預測到國內會發生公投案等衝突,或預測到若是公投案通過,台美經貿會有什麼影響。

顧立雄表示,相關決策過程不僅止於單一建議,而是在決策過程中,會徵詢相關部會的意見,而國安會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只有涉及到國防、外交、兩岸關係還有國家重大變故相關事項,才是國安會必須做諮詢的事項。

顧立雄表示,相關協調工作是屬於內部事項,相關決策形成過程,沒有辦法向立委清楚說明,畢竟最後要做決定,還涉及到總統裁示、行政院做決定等。

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表示,依照「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國安會是一個諮詢的機關,執行業務只能提出建議,交由相關主管機關參考辦理,國安會秘書長並沒有決策權。

此外,江永昌追問,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說,總統蔡英文任內不會發生戰爭,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則稱「這是 40 年來兩岸局勢最嚴峻的時刻」,還說「如果官兵求存活,國家就完蛋」,雙方說法差距非常大,是否藉此創造模糊空間。

顧立雄說,按照目前評估,中國要以武力奪下台灣,還是會用快速作戰的方式,形成既成的事實,讓外力難以介入,「我們當然無時無刻不在提升我們的戰力,特別是在兩國軍事規模差距這麼大之下,我們加強不對稱戰力和後備制度改革」,依照蔡總統的指示,現在當然是設下「我們的時間點」提升戰力,讓中國知道攻打台灣的代價是高昂的。

江永昌問,中國是否可能採取斬首行動等速戰速決的方式?顧立雄表示,中國可能發動斬首行動、宣告封鎖、聯合火力打擊,所以台灣當然要有防衛的決心,以及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