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一番隊》為什麼你應該支持正名運動?

圖片來源:台灣一番隊

東京奧運正名過後,台灣代表隊拿下史上最佳成績,整個社會為之瘋狂,羽球男雙麟洋配更是在臉書喊出了「我是台灣人我驕傲」,再拿下金牌的當下抓著衣服上的標誌,不斷的宣稱自己「來自這個地方」,但,這個地方是什麼地方?

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項目,台灣「麟洋配」搭檔李洋(左)、王齊麟(右)勇奪台灣奧運羽球史上首面金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存在的國度:台灣

2021 年的日本東京奧運,有 68 個選手來自這個不存在的國度。這個國度位於太平洋西南海邊的小島上,擁有近兩千四百萬人口,人均 GDP 連續三名都在世界前四十名,而由健康長壽、教育普及、生活水準作為衡量的「世界人類發展指數」,該國度則排名在 23 名,但這個國度在國際上的存在度,顯然與它的客觀發展不相符。

1870 年代,該國度因「羅妹號事件」首次進入國際政治版圖;1895 年因《馬關條約》而被割讓給大日本帝國;直到 1945 年二戰結束後,又被自認正統中國的政府佔領。這個國度存在於世界上最精采的地理位置,擁有最撲朔迷離的國家認同,這個地方實質存在且獨立著,卻時常因為政治與歷史因素隱形,被大多數的國際組織排除。

自我命名的權利,正名運動的起點

近代自由主義之父約翰.洛克主張「生命、自由、財產是人類不可剝奪的天賦人權」;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山大師殷海光則主張「人生而有口,就應可自由說話,以發揮其功能。這本是不證自明之理。所以,要求言論自由是作人最起碼的要求,而並非額外的要求。」由此可知,台灣人應有自我發聲與命名的自由,沒有人可以剝奪台灣人的這項權利。

不過近半個世紀以來,台灣人處處遭受打壓,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ROC)曾說:「台灣不能叫做台灣,台灣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說:「台灣不能叫做台灣,台灣是中國台北(China Taipei)。」

台灣選手曾經能以「Tawian」為隊名出賽,圖為 1960年羅馬奧運,楊傳廣在男子十項全能以 8334 分榮獲銀牌。 圖片來源:想想論壇

對台灣來說,「兩個中國因素」的存在,已經是影響台灣存亡的事實,台灣人要拿回自我命名的權利,這是我們能夠維持民主與獨立的政治體的唯一方法,以「我就是我的我」生存於世界,以「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成為支持正名運動的起點。

Chinese Taiepi只有兩條路:台灣或中國台北

1981 年在台灣的中華奧會(CTOC)與國際奧會(IOC)簽訂《洛桑協議》,從此以 Chinese Taipei 自居;在 1989 年與中國奧會(COC)簽署協議,規範 Chinese Taipei 應翻譯為「中華台北」,但情況已經發生改變。

根據民間團體 IORG 的資料統計顯示,IORG 追蹤了超過 4 萬 5 千個微博帳號,都是中國共產黨、政府、媒體、機構官方帳號,其中高達 92.16% 的帳號在東京奧運期間只使用「中国」稱呼台灣代表隊(中国台北、中国台湾),而近年中國更在《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第六十六條規範:「对不属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和民间性的国际经贸、文化、体育组织中的台湾团组机构,不能以『台湾』或『台北』称之,而应称其为『中国台北』『中国台湾』。若特殊情况下使用『中华台北』,需事先请示外交部和国台办。」

簡言之,中國近年來已經不甩當初和中華民國簽訂的中譯名稱應叫「中華台北」的協議,正在用「中国台北」與「中国台湾」全面取代「中華台北」。

「中華台北」的命運已經相當明確,「中華台北」將在中文圈全面變成「中国台北」,這件事情正在發生,而且可能是不可逆的。

為什麼你應該支持正名運動?

名稱是自我被辨識以及自我認同的重要依據,更不要提現代國家的組成,使用的旗幟以及命名將會對國家認同有指標性的作用。「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是最自然不過的表述,雖然很可惜的我們還需要爭取這項權利。

  1. 台灣參與世界的程度,理應得到合理的對待。
  2. 自我命名,天賦人權,台灣就是台灣。
  3. 中華台北正在全面被「中国台北」取代。

綜觀以上幾點,我們認為這也可以是你支持正名運動的起點,任何國家性的打造(如名稱、制度),都需要付出許多努力與代價,讓我們成為「台灣」這個名稱背後那個最堅強的支持力道!歡迎加入「台灣一番隊」,啟動台灣正名的工程!

圖片來源:台灣一番隊

原文出自台灣一番隊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