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廚餘禁令是針對非洲豬瘟 與萊豬是兩件事

圖為養豬場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農業處長李乙廷日前表示,廚餘禁令與萊豬有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這是兩回事,小型養豬場的廚餘禁令是針對非洲豬瘟,而萊豬開放後沒有任何1公斤進口,地方政府剛上任的農政機關應全盤了解,不要誤導農民。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投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部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前接受記者聯訪。

媒體提問,李乙廷日前答詢時表示,廚餘禁令是要配合萊豬政策,害豬農倒閉,說法是否合理。

陳吉仲說,李乙廷可能剛上任不久,完全誤解非洲豬瘟的防疫, 2018 年以來,許多亞洲國家淪陷、成為非洲豬瘟疫區。非洲豬瘟最大風險是廚餘未完全蒸煮,而過去案例發現,小規模養豬場未依規定蒸煮廚餘。為確保養豬產業鏈,政府 10 月1日開始要求,規模在 199 頭以下的畜牧場,不得使用廚餘養豬,但也祭出飼料補助與退場獎勵。

陳吉仲表示,這跟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是完全兩件事,今年 1 月 1 日開放以來,沒有任何1公斤萊豬進口,而且因為清楚標示,國產豬自給率達 9 成 3,也讓豬價維持 20 多年來最高。守住非洲豬瘟,加上口蹄疫拔針,台灣豬肉出口率持續成長,種公豬甚至可以外銷到菲律賓、越南。他認為,所有養豬農都會配合農委會政策。

至於這個說法是否會造成混淆或誤導公投。陳吉仲說,地方政府剛上任的農政機關,對此應該要全盤了解,不要誤導農民。

陳吉仲也指出,國人每年豬肉平均消費量是 36 公斤、牛肉為 6 公斤,但豬肉的進口率只有 7%,其中來自於美國的不到 1成,平均每人每年消費的美豬為 0.7 公斤,但每人每年美牛平均消費量是 2.7 公斤,吃到美牛的機會比美豬多 4 倍。而且有約 7 成、8 成的美國農民將萊克多巴胺使用於牛隻,但使用於豬隻的已不到 2 成。

此外,自從前總統馬英九在 2012 年開放萊牛進口後,台灣消費者已消費 40 萬公噸的美牛,沒有發生任何一件食安問題。日本一年進口 20 幾萬公噸的美國豬肉,平均每人消費量 1. 27 公斤,也都未有食安問題。陳吉仲說,如果美牛沒有食安問題,美豬更不會有。

至於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公開宣傳政府公投立場,遭質疑違反行政中立。陳吉仲說,政務官本來就要將對公投的論述向人民說清楚,比如他要跟農民、消費者說明關於萊豬或非洲豬瘟防疫政策。這與行政中立無關,因為公投是針對政策的投票,對方是反對政府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