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 每公斤破3萬元創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糧署日前透過網路舉辦首屆典藏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今天發表成果指出,有9件國產咖啡獲選參與競標,全場平均成交單價每公斤 5760 元,業者卓武山咖啡莊園以3萬 820 元居冠,雙雙創紀錄。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召開「 110 年典藏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成果發表」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等人頒獎予參與上述競標賽的國產咖啡莊園。

農糧署說明,經過國內外 44 名專業評審,選出9件國產咖啡,在8月 31 日透過網路同步參與國際競標。買家來自 14 國、 50 個團體,得標者有自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日本、法國、加拿大、台灣及中國,總成交金額新台幣 141 萬 4189 元,總成交量 245 公斤。

胡忠一說,前陣子除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發表首個台灣本土育成的咖啡品種「台農1號」,能在低海拔也生長強健、產出高品質咖啡豆;農糧署費時3年多,輔導台灣咖啡協會、台灣咖啡研究室與卓越咖啡聯盟( ACE ),終於在國內透過網路舉辦首屆典藏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 Taiwan PCA ),並有前述佳績,創下 ACE 拍賣平台最高單價及單場活動最高均價2項新紀錄。

其次,成交單價最高的卓武山咖啡莊園,成交金額 61 萬 1374 元,由4家廠商共同得標;品種為藝伎,處理法為日曬。生產者許定燁說,因為品種跟後製的關係,他的咖啡豆有明顯的桃子、鳳梨、荔枝、芒果等花果香調。而他還有另1款蜜處理的藝伎咖啡,也參與這次競標,合計2款參與。

同樣有2件參與這次國際競標的咖啡莊園,還有嵩岳咖啡莊園,其中1款也是藝伎,同樣採用日曬法處理。其他5件參與競標的咖啡莊園包含琥珀社咖啡莊園的肯亞種、鄒築園的藝伎、元富咖啡莊園的肯亞種、青葉咖啡莊園的肯亞種,以及森悅高峰咖啡莊園的肯亞種。

陳吉仲除驚呼台灣精品咖啡的單價之高,同時坦言自己不懂咖啡,喝不出差異;但是一定會致力推廣、打造台灣精品咖啡品牌。

胡忠一說明,台灣咖啡品質被肯定,主因是嚴選品種適地適種,其次生產過程推廣使用有機質肥料、生物防治藥劑,並按照良好農業規範生產,依循國際規範提升品質,目前全台栽種面積有 1153 公頃,有機跟產銷履歷共計 130 幾公頃,有信心可以持續領先全球,並要推廣業界栽種「台農1號」。

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說,台灣是全世界精品咖啡文化密度最高的國家,所以消費者很刁鑽、進口商競爭激烈,全球最高品質咖啡都有在台灣銷售,因此農民學習速度很快,相當高比例都是認證杯測師,知道如何生產高品質咖啡豆及改善製成,風味多元,且台灣在精品咖啡領域甚至超前巴西,日本也派人來台學習杯測技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