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2隻凍原豆雁現身茄萣濕地 台灣有紀錄以來最大群

高雄市茄萣濕地。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茄萣濕地首次記錄到有凍原豆雁現蹤,同時間可觀測到約有 22 隻豆雁聚集,吸引大批鳥友到茄萣欣賞拍攝;據資深專業鳥友評估,這應是台灣有紀錄以來最大群。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繼白額雁之後,有來自西伯利亞的「凍原豆雁」造訪茄萣濕地,並可觀測到同時約 22 隻豆雁翔集,不僅是牠們首次蒞臨高雄,且據資深專業鳥友評估,這也可說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的最大群。

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說明,凍原豆雁是台灣稀有冬候鳥,繁殖於西伯利亞,屬大型雁類,身體為深灰褐色,嘴上的小塊橙色斑與橙色的腿是最亮眼的特徵,喜於農田和濕地度冬。凍原豆雁與寒林豆雁在野外並不容易明確地區分,但凍原豆雁通常嘴較短較粗,寒林豆雁的嘴較長,角度較平緩。

養工處表示,候鳥冬季時往南到溫暖地區度冬,而台灣正處於東亞—澳洲遷移線,是候鳥們南遷北返途中理想的休憩站;茄萣濕地是路徑上重要的中繼點之一,每年總有大量候鳥停留度冬。

養工處也說,到茄萣濕地度冬的候鳥日益多樣化,顯示出棲地營造有成,讓牠們不辭千里來此利用,這次可以看到凍原豆雁與其他雁類混群,呈現共好的熱鬧氣象。

養工處表示,凍原豆雁的現身,吸引大批鳥友到茄萣濕地拍攝,用影像紀錄這批嬌客過境歷史時刻,除歡迎大家把握機會欣賞,也提醒保持適當距離,秉持「不驚嚇、不引誘、不破壞、不捕捉、不追逐」原則,共同守護地球的自然資源並維護生態永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