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指增設儲槽不須蓋三接 中油:緩不濟急

中油三接站。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三接遷離公投提案方指出,未來其他天然氣接收站將增設儲槽,因此不須蓋三接,中油表示,增設儲槽無疑是希望增加安全存量,但沒有任何儲槽完工日期早於三接,強調對提升北部供氣能力緩不濟急。

近日三接遷離公投提案方頻頻以未來其他天然氣擴建計劃將增設儲槽,而認為不須蓋三接。對此,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及永安接收站計劃增設儲槽,當然也是希望增加安全存量,但其中沒有一個儲槽的完工日期能夠早於三接期程,對提升北部供氣能力緩不濟急。

針對提案方指 2022 年台中到通霄的 36 吋陸管將完工,可增加大潭電廠的送氣,中油表示,提案方既然知道這條輸氣管只到苗栗的通霄,就應該知道這些新的陸管到不了桃園的大潭,無法解決通霄到大潭的送氣問題,「就好像 4 線道變成 1 線道,通霄到大潭這一段還是會塞車」。

況且,近年來用電大增,為推動減煤,天然氣 7 年來用量已增加 3 成多,所有管線輸送能力都已飽和,中南部許多民營電廠已向中油提出用氣需求;經過盤點,這條新增陸管規劃供應北部民營電廠( IPP )及工業民生用戶新增需求,紓解永安廠「南氣北送」壓力。

至於能否增供大潭電廠,中油表示,受限於通霄至大潭海管管徑,供應1到7號機組用氣,已是管輸能力的極限。

此外,針對公投提案方在公視節目中指稱,環差報告所記載的鑽探岩芯資料與日前中油公布的結論不一,中油解釋,經地質專家研判,那不是原地生長的礁體,是水流搬運再堆積的「碎塊」,與潮間帶的「原生藻礁」完全不同。

中油以科學實證態度分析所有鑽探岩芯,「每次卻都被公投提案方斷章取義地擷取片面資訊,拿出來誤導民眾」,對此深感無奈與遺憾。

另外,中油表示,潮間帶的藻礁和海藻床生態系,也就是一般國際上認知的藻礁,以及珊瑚礁生態系和天然岩礁,經專家分析,其實不宜混為一談;即便發現有礁體,也應以科學態度釐清為何種性質礁體,而非輕率地以一句「泥沙生態也是藻礁生態系」,就否定學者專家努力研究地球科學的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