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振興措施及旅展帶動住宿業 無薪假減少5635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實施人數減少 5635 人,主要受惠於振興措施及旅展熱潮,住宿業需求增加,也帶動相關餐飲、客運、批發零售等行業。

勞動部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 2884 家,實施人數2萬 4353 人,與1日公布實施家數 3216 家、實施人數2萬 9988 人相比,這次家數減少 332 家,人數減少 5635 人。

勞動部勞動部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主要在住宿及餐飲業下降 2000 多人最明顯,以住宿業為主,由於振興措施及旅展熱潮,帶動民眾出遊意願,對於接下來住宿業仍然看好。

旅遊復甦帶動相關產業,黃維琛指出,除餐飲業回溫外,與餐廳相關的批發零售業也因為下游需求增加,也有停止實施的跡象;客運業也有一間業者停止實施約 100 人。

這期較特別的是有一間飛境外的航空公司恢復約 300 人正常上班,主要是因應接下來引進移工及台商返鄉潮需求;至於是否會有更多航空公司因此停止實施,黃維琛認為仍要視各公司航線是否有飛移工來源國而定。

黃維琛表示,這期大部分行業別都有下修的情況,但婚宴會館仍需要一點時間,可能到 12 月或明年1月才會逐漸往好的方向走;另外,支援服務業雖然這期人數下修約 500 人,但仍有可能是仍在勞資協商階段,是否有復甦跡象仍要再觀察。

黃維琛提到,這期人數略有增加的是教育業,主要還是受邊境管制影響,如語言中心,外國人要來台灣學中文的地方,目前還是受到限制;其他教育業如補習班等,也陸續恢復營運。

根據數據,這期實施家數以支援服務業 1303 家最多,其次為批發零售業 458 家、住宿及餐飲業 389 家;實施人數最多為支援服務業 7855 人、住宿及餐飲業 7657 人,其次為批發零售業 2286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