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自知與反省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xels

出了一本勵志的書以後,好像變得有些惶恐,害怕自己成為一個無聊的精神導師。再加上父親的去逝,對人生的迷惑更加強烈,今天是父親的百日,每個人的職責就是找到自我,但如果到死之前都找不到怎麼辦?鳥兒必須破殼摧毁原來的世界,才能誕生到這個世界,時間久了這個世界是不是又變回蛋殼的那個世界。

如果沒有對事情的堅持,很難完成一件看起來困難的任務。

不管是升學考試、精通一種樂器、熟悉一種外國語言、或跑馬拉松,一直到追求有意義的人生,我們都需要熱情,沒有這種燃料在背後當動力絕無可能,那這是一個重建的力量?還是一個摧毁的力量?

熱情可能因為決心,來自於核心價值的選擇或信仰。但熱情如果變成激情或狂熱,原來堅持的核心價值變成盲目的信仰,容易蒙蔽自己理智的聲音,對外在的世界無法平靜成熟的面對,往往會做成錯誤的判斷。不管是宗教狂熱或政治狂熱,人生真的很難,沒有熱情放大自己,相信自己什麼都做得到,往往一事無成。更難的是還要判斷什麼是熱情?什麼是狂熱?尤其困難的地方就在於世界上沒有一把絕對的尺,來判斷熱情和狂熱之間的界線。用皮鞭狠狠的鞭打人生這輛馬車,以便產生熱情。然後用所謂理性、客觀、超然的繮繩拉住這輛馬車,使它不超過狂熱的界線。

時時反省自己,警惕不要成為榮格筆下的智慧老人原型,常常呼喚永恆少年。聰明智慧的言語沒有任何價值,只能讓人遠離自己的內心。遠離自己是一種罪過,人必須像烏龜一樣,能完全蜷進自己的內心世界。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