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文學館「文協一百點」 走讀文協必備手冊

李永得出席台灣文學館「文協一百點」新書發表。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 100 週年,國立台灣文學館特別策畫「文協一百點: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專書,嚴選 100 個與文協相關景點及故事,帶領民眾遨遊文協理想國,今天在「台灣文學基地」舉行新書發表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文協一百點: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最早由戴寶村老師提出,希望用當年 100 個文協前輩在全台各地推動啟蒙活動的地點為引,述說當年發生在這些地點的故事,藉以留下當年文協的圖像,並告訴大眾當年文協前輩的理念。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同時規劃與教育部合作,讓學生有機會走訪各個縣市景點,透過故事理解當年文協前輩所發動的台灣文化啟蒙運動,是如何影響了之後的一百年,「進而思考這一代的我們,要如何才能影響下一個一百年」。

國立台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表示,百年前的文協並不是少數人的事,文協人的夢想真的落實到全台灣,這本書就有 100 個案例可以證明。「文協一百點」以人的視角與寫作技巧串連了文協活動,目標不只是打進全台灣各級學校,也希望在市場上則能成為暢銷書。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致詞時,特別讚許本書3位年輕作者江昺崙、林運鴻、張怡寧,她表示,「新世代的投入,用他們的研究跟大眾連結,是很令人感動的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秘書長蔣朝根也表示,這本書讓文協地景由學術性變成生活化,「若是這本書早點出現,也許某些地景至今仍能存在。」

根據文化部發布的新聞稿,「文協一百點」邀請歷史學者戴寶村、鄭政誠定案,再與蔚藍文化合作撰文、編輯、出版,全書 100 個景點,融入人情故事、歷史圖像、地景資訊,另附 QR Code 連上手機地圖。目前在研擬開發線上版本,未來將可提供數位護照的打卡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