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家變意外踏入政壇 吳弭為亞裔、女性寫新頁【影】

波士頓市長決選揭曉,候選人喬治已向台裔市議員吳弭(圖)承認敗選,吳弭成了波士頓首位女市長。(圖取自facebook.com/michelleforboston)

波士頓市長決選結果今天揭曉,台裔市議員吳弭成功出線,成為 200 年來首位女性市長。 10 多年前因家庭巨變意外踏入政壇的她,將帶領這個族裔紛爭不斷的城市進入新紀元。

民主黨籍、現年 36 歲的吳弭( Michelle Wu )擔任波士頓市議員已近 7 年。她於 2013 年 11 月首次當選,成為當地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 2016 年 1 月至 2018 年 1 月,她在市議會擔任首位有色人種女議長。去年 9 月,她宣布角逐市長,競選團隊在社區深耕 1 年,為勝利打下穩固基礎。

吳弭在芝加哥出生,此後為赴哈佛大學求學移居波士頓。她自哈佛畢業後,被迫辭去工作,回到芝加哥照顧罹患重病的母親與年幼的妹妹,扛起「亦母亦姐」的角色。她也是眾多市長參選人中,唯一不是土生土長的波士頓人。

吳弭透露,她的父母之所以來到美國,是希望下一代能開創成功。她的父親是化學工程師,獲伊利諾理工學院( IIT )錄取為研究生,但他與妻子幾乎不會說英語,因此吳弭自4、5

歲便開始擔任兩人的翻譯。

吳弭的父母原本冀望她成為醫師,她也不負期望,進入哈佛大學,但在她就讀哈佛期間,家中出現劇烈變化,她的父母離婚後,在郊區獨居的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

剛從哈佛畢業的吳弭返家後,母親甚至仔細檢查吳弭的臉,找尋她不是機器人的證據,並告訴她:「你不再是我的女兒,我也不是你的媽媽。」

這一刻成為吳弭人生的轉捩點,讓她決定拋下父母為她精心規劃的人生劇本。吳弭形容:「當這種轉變發生時,你會覺得生命很短暫。」

當時,年僅 22 歲的吳弭被迫成為一家之主。她取得 11 歲妹妹的法定監護權、為母親安排治療,還開了一家小茶館。

此後,吳弭因對自身遭遇的官僚主義障礙感到沮喪,決定攻讀哈佛法學院,她帶著母親和妹妹重返波士頓,並在此定居。

吳弭進入法學院後,認識了當時在哈佛教授合約法的現任民主黨參議員華倫( Elizabeth Warren ),並開始拓展自己的人脈。

她在波士頓市政府擔任法律研究員期間,為餐廳設計了一個簡化的執照許可程序,吸引時任市長梅尼諾( Thomas M. Menino )的注意。華倫決定角逐參議員後,吳弭也成為她競選團隊中的一員。

2013 年,吳弭贏得波士頓市議會席位,成為波士頓史上第 2 位在市議會任職的有色人種女性。

擔任市議員 4 屆多以來,吳弭靠著能夠產生深遠影響的提議,吸引不少年輕進步主義人士。她推出全市綠色新政和免費公共運輸等政策,並在 TikTok 、 Instagram 和推特( Twitter )上推出相關活動。

吳弭坦言,自己未來仍將面臨許多挑戰,但她認為,自己在 22 歲時拋下原有的人生,沒有比這個更大的巨變。她表示:「在某些方面,也許最大的風險,就是選擇遠離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