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黨團籲政府提囤房稅修法 財部:現行已有機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房價問題源於中央政府不作為與地方政府亂象,政府應解決房價問題,呼籲行政院盡速提囤房稅草案;財政部重申,「絕對沒有不作為」,現行就有囤房稅機制,也針對囤房大戶啟動查稅。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及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藍綠炒房一家親,青年吃土慘兮兮」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明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排審囤房稅,從 2020 年開始,全台房價飆升、呈現南熱北溫的狀況,至今沒有減緩,中央銀行的信用管制措施已打到第3波,卻沒有任何作用。

他再次呼籲,財政部長蘇建榮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不要再躲了。

王婉諭說,家戶囤房的狀況比個人囤房還嚴重,達 71 萬戶,卻不見內政部和財政部有積極作為,政府應公開家戶囤房的歷史資料,作為解決問題第一步。而中央政府應參照歐美日的作法、修訂相關稅率與規定、增加持有成本,以正面解決問題。

財政部回應,在實地課徵部分,須先算出每人或每家戶於全國持有的房屋數量,哪些屬於自住、哪些非自住,一旦有買賣房屋或是家庭成員變更,使用狀況就會改變,一地變動,全國各縣市計稅方式都得跟著改變,將使稽徵變得複雜難執行。

此外,國稅局曾評估,若要改成全國歸戶課徵囤房稅,相關法規、系統與稽徵流程修改至少花2到3年時間。

財政部指出,課了稅,囤房族未必會釋出房屋,反而可能轉嫁給租屋族;呼籲在現行囤房稅、稅基調整機制都還有空間可運用的狀態下,盼由地方政府積極作為。

財政部強調,目前台南市規劃上修囤房稅率,同時,地方政府也開始調漲標準單價等房屋稅稅基,也已針對囤房大戶租屋情形在查稅。

至於家戶囤房的歷史資料,財政部說明,每年每家戶人員情形都可能有變化,很難溯及過往情形做統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