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解高教沉痾 民團立委促修大學法速開國是會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打造更健全、永續的高等教育環境,台灣學生聯合會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范雲提出修正大學法的訴求,希望提高學生在校務會議的比例、檢討校長遴選制度,並建請政府召開高教國是會議,解決台灣高教沉痾。

范雲認為,大學的問題絕對不會只有學生權,但是學生的權利提升,是高教亂象的重要解方之一。

台灣學生聯合會今天與范雲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針對大學法修法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學生賦權,提高校務會議學生比例及確立學生會法人地位;終結專權,要檢討校長遴選制度、取消一級主管校務會議投票權等及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范雲表示,大學在社會能夠扮演好良心的角色一直都是靠學生的爭取,學生站出來共同的呼籲,一直是大學法改革唯一的動力。

范雲強調,高教學權相關改革草案將在本會期提出,也預計教育文化委員會能夠在明年之內,排審大學法改革的相關提案 ,期望能夠在跨世代的努力之下盡快改變。

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表示,上次大學法對於學生自治、校務參與的大幅度檢討與修正,已是 16 年前的事。然而,近年來大學併校和校長遴選等爭議屢見不鮮,加上少子化、產學落差、學歷貶值等結構性問題,更凸顯了台灣高等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他說,例如台學聯希望修正大學法第 15 條條文,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席次,從原本的不得少於1/ 10 ,改為不得少於1/3,以法規賦權於學生,落實真正的師生共治。

政大學生會長陳思妤指出,政大在本學期展開校長遴選程序,除了在校長遴選委員會中保障了一名學生代表,在「行使同意權」階段有 85 名學生具投票權,期許政大的成功經驗可以推展至其他大專院校,更期望學生作為校園最多數,可以直接參與校務而非間接參與。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諮詢委員謝佩玲呼籲,政府應正視千瘡百孔的台灣高等教育環境,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共謀台灣高教永續發展的出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