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公投案過關 能源公投科技與國際合作都斷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在臉書針對年底四公投案強調,重啟核四過關,台灣能源轉型斷鏈;公投綁大選過關,公投自主斷鏈;三接遷離公投過關,台灣科技產業斷鏈;反美豬公投過關,國際合作斷鏈。

迎戰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今天在屏東縣啟動第2場「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輪番上陣說明四個不同意立場,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也出席宣講活動。

賴清德向群眾喊話,希望繼續支持蔡總統的領導、繼續支持蘇貞昌,並逐一說明四公投案不同意的理由。

賴清德說,核四 22 年前動工,後來因為人民對核安不放心、核廢料無處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核四。

他指出,政府規定遊覽車超過 12 年不能載客,核四廠已 22 年了,不只是古董車,而且是拼裝車;核四廠若重來,台灣絕對會受害,絕對不能重來。

至於不同意公投綁大選原因,賴清德提到,上次九合一選舉的亂象大家還記憶猶新,如果公投綁大選,一定會破壞民主的品質。

賴清德表示,當初國民黨規劃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民進黨也曾反對,因為開拓範圍 232 公頃,對藻礁破壞太大;後來民進黨執政,縮小三接範圍剩下1/ 10 ,碼頭也外推並做好配套以保護環境。

他強調,為了守護台灣人健康安全、守護台灣經濟安全、守護台灣能繼續發展下去,公投案一定要投不同意。

至於美豬進口,賴清德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想做而無法做,前總統馬英九想做但只開放牛肉,而蔡總統有魄力要解決歷史的政治問題;因為世界貿易組織規定,若符合安全標準,任何國家都不能阻擋,而台灣已阻擋 20 幾年。

他指出,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國,若沒有與美國加強貿易關係、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 ),或是沒有得到美國的支持,違反世界組織的規範,台灣沒有辦法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這是台灣的「生死門」,反美豬公投一定要投不同意。

賴清德說,這四個公投案,不是蔡總統、蘇貞昌個人的政治危機,因為蔡總統已經是第二任,蘇貞昌則是拖老命為台灣打拚;這四個公投案真正牽涉的是台灣的危機,大家一定要出來守護台灣。

他說,台灣絕對不要走回頭路,這四個公投案,都是古早舊案,都已經決定了,火車都已經過站了,當世界各國都在為未來打拚時,台灣絕對不能擋在這裡。

賴清德晚間也透過臉書強調,重啟核四過關,安全及核廢問題無法解決,台灣能源轉型斷鏈;公投綁大選過關,破壞民主品質,公投自主斷鏈;三接遷離公投過關,台灣面臨缺電、競爭力危機,科技產業斷鏈;反美豬公投過關,阻礙台灣走向世界,國際合作斷鏈。

他呼籲,今天,正在英國格拉斯哥( Glasgow )召開世界氣候會議,當全世界都在關注減碳議題之際,台灣絕對不能內耗、走回頭路,要看見未來,繼續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