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友台抗中 反映捷克政壇風向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27日贈送布拉格旅遊照片集給來訪的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往訪捷克,並會晤極為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賀瑞普曾三度訪台,自稱「台北市民」,他的友台抗中反映出捷克近年政治風向的轉變。

在捷克,市長不像美國或台灣是直接選舉產生。賀瑞普( Zdenek Hrib )所屬的海盜黨在地方選舉裡獲得第 2 高票,得票前兩名的政黨共組行政團隊,讓沒沒無聞的他成為市長。

2019 年 3 月,布拉格在市政廳重新升起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以示對藏人支持。賀瑞普和其他捷克議員還會晤到訪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 Lobsang Sangay ),進一步激怒中國。

現年 40 歲的賀瑞普於 2019 年 3 月、任內首度訪台期間透露,自己上任 1 個多月時曾依慣例,邀請在布拉格的外交官舉行會議,當時中國大使要求他將台灣官員驅離現場,結果被他一口拒絕,「既然已經邀請了,就不可能要求客人離開」。

賀瑞普訪台前,曾接受中央社專訪。當時他表示,自己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 University of Charles )醫學院期間,曾於 2005 年到台灣的長庚醫院實習1個月,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他表示自己是「台灣迷」,還稱讚台灣科技先進、人民又友善,「當年感覺自己就好像在家一樣」。

賀瑞普還說,布拉格前任市長克爾娜喬娃( Adriana Krnacova )於 2016 年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但在協定中放進台灣屬中國領土的條款,這是個「錯誤」,他嘗試與北京交涉刪除條款,談判失敗,他「寧願廢止姐妹市協定」,布拉格最後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事實上,捷克總統齊曼( Milos Zeman )向以對中國友好聞名。 2016 年 3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訪問布拉格,宣示將為捷克帶來大筆投資,齊曼也回應,捷克希望成為中國在歐洲投資「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賀瑞普形同帶頭挑戰齊曼的親中政策。

對此,賀瑞普表示,中國的投資承諾其實很多都沒兌現,「我這樣做,固然違背總統的政策,但我相信現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機」。

賀瑞普於 2019 年 3 月 25 日至 29 日,首度以市長身分應邀訪台。當時他率團參加「智慧城市論壇」,以深化合作交流,期間他也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閉門會議,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

賀瑞普的訪台之旅,引來中國一系列的報復措施。中方除多次透過外交管道表達抗議,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出席捷克貿易工業部例行活動時,也因中國施壓被迫中途離席。此後北京政府還陸續取消布拉格愛樂( Prague Philharmonia )等4個捷克樂團在中國的演出。

去年8月 30 日,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 Milos Vystrcil )率團訪台,賀瑞普也在1年半之內第二度到訪台灣。賀瑞普還在立法院宣示,「我是台北市民,這不僅是宣言,也是事實。」

賀瑞普返國後,因勇於挑戰中國及俄羅斯威權,首次入選獲歐盟主流媒體 POLITICO Europ 的「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他也是名單上唯一的捷克人。

今年5月台灣 COVID-19 疫情爆發,賀瑞普表示,他對於政治力量阻礙台灣取得疫苗感到震驚,因過去捷克為疫情所苦時台灣曾出手協助,因此敦促捷克政府向台運送疫苗。

此後捷克宣布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成為繼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後,第3個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

捷克 10 月舉行大選,原本在野的 5 個政黨(包括賀瑞普與維特齊所屬政黨)可望組成聯合政府,取代現任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s )。智庫專家預期,新政府可望對中更強硬,甚至可能同意台灣駐捷克機構正式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