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NN專訪 蔡總統:若中犯台對華府伸援手有信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時,華府會向台灣伸出援手,而儘管北京當局威脅與日俱增,但她仍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

根據今天播出的專訪內容,蔡總統 26 日接受 CNN 專訪還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並說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以彰顯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CNN 指出,華府與台北斷交轉與北京建交時,最後一批駐台美軍已於 1979 年撤離,蔡總統成為台灣幾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總統。她沒有說目前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確切數字,僅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我們與美方大範圍合作,用意是增加我們國防力。」

蔡總統在專訪時也呼籲日、韓、澳洲等區域民主夥伴協助支持台灣,「當獨裁政權展現擴張主義傾向,民主國家間應團結抵抗,台灣已站在最前線」。

然而蔡總統表示,她並未放棄改善兩岸關係的可能性,說她願意坐下來與習近平對話。「我們一再表示希望與中國對話,這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避免誤會、誤算、誤判的最好辦法。」

兩岸關係緊繃之下,世界多國已公開表達支持台灣,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中旬告訴 CNN ,「台灣發生的事與日本直接相關」,這個區域貿易航道若發生任何威脅,日本都將因應。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 21 日在 CNN 市民大會中,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答稱「會,我們對此有承諾」,不過白宮事後澄清,拜登並未宣布政策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蔡總統告訴 CNN ,大家對拜登這句話的意思「各有不同解讀」。然而她認為,如果台灣遭到中國攻擊,「鑒於我方與美國長期關係」,美國和區域其他民主政體將出手協助。

她說:「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政體,我們尊重自由、愛好和平。我們與區域絕大多數國家共享相同價值,而且在地理位置上有著戰略重要性。」她並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占有領先地位,還說確保台灣安全符合區域各國「共同利益」。

當被問及台灣有無能力在沒有軍事援助下防衛自己,蔡總統說,台灣會「竭盡所能」自我防衛,「但容我再次強調,重要的是我們有來自盟友和理念相近各國的支持」。

CNN 指出捍衛台灣不單涉及軍事力量,隨著美國愈來愈支持台灣,華府已開始推動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

蔡總統告訴 CNN ,台灣擴大參與聯合國是台灣政壇各方長久以來的政策,她並不擔心會激怒北京當局,「我們一直表達希望參與聯合國體系,北京有北京的說法,而這要由國際社會來評斷。」蔡總統還表示,儘管政體雖不同,兩岸政府仍可以和平共處。

「我們能否坐下來討論彼此差異,試著做出安排來和平共處呢?我想這是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的期望,也是這個區域人民的期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