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斯洛伐克與台關係升溫 啟台歐交往新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去年訪台時,一句「我是台灣人」瞬間拉近台捷距離,曾與捷克為一體的斯洛伐克因援台疫苗,登上熱搜字排行。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出訪兩國,台灣與遠在千里的捷克、斯洛伐克關係持續升溫。

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 1993 年分裂。根據外交年鑑,捷克同年在台設立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為首先來台設處的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則於 2003 年在台成立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及捷克政要時有互動,前行政院長連戰 1995 年、前外交部長歐鴻鍊 2009 年都曾訪問捷克。捷克方面,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已故前總統哈維爾(Vá clav Havel )及助理副總理馬克思( Arno št Marks )都曾訪台。台灣也曾組經貿團訪斯洛伐克。

台捷關係在原擬訪台的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 Jaroslav Kubera )猝逝,新任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無懼中國外長王毅出言恫嚇, 2020 年 8 月底率團大陣仗訪台下,急速升溫。

韋德齊去年 9 月 1 日到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成為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他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與會朝野立委報以熱烈掌聲,全台也掀起一波捷克熱。

同時,王毅對韋德齊施壓在歐洲引發憤慨,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 Zuzana Caputova )即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成為出面批評中國對韋德齊訪台說三道四的首位歐洲國家元首。

不過,這並非斯洛伐克首度對涉台事務發聲。 2019 年 5 月,斯洛伐克 20 多位國會議員致函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

今年8月,捷克因援台 3 萬劑莫德納疫苗,台灣民眾紛紛祭出銀彈,以新台幣下架捷克產品。無獨有偶,斯洛伐克政府為協助台灣對抗疫情,加碼捐贈台灣 16 萬劑 AZ 疫苗,並於9月底運抵。

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 Karol Galek )當時表示,台灣在斯洛伐克最困難的時候,與斯洛伐克站在一起,前後捐贈了 70 萬片口罩,「現在輪到我們拿我們有的來幫助」。佳雷克一席話,台灣人點滴在心。他也有望年底率團訪台。

捷克及斯洛伐克與台灣越走越近,雙方在疫情下互贈口罩、疫苗固然是原因之一,學者分析是國際局勢使然,以及走過威權統治的歷史共通性。吳釗燮啟程前也推文說道,台灣、捷克及斯洛伐克,因天鵝絨革命及野百合學運而緊密相連。

吳釗燮 10 月 25 日抵達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 Bratislava ),受到國賓級禮遇,下榻旅館前可見協助開道的警車。這也是台灣 2003 年在斯洛伐克成立代表處以來,台灣官員所受的最高規格接待。結束斯洛伐克訪問,吳釗燮下一站前往捷克,獲韋德齊頒發獎章,表揚他對促進台捷關係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