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臺專欄》面對接下來的公投,更要突破民粹政治下的社會對話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罷免案已經落幕,陳柏惟雖然輸了這場與惡霸對抗的戰役,卻也讓我們看到了他更成熟圓融,溫柔勇敢的快速成長。

回顧這幾個禮拜以來,面對國民黨和顏家勢力鋪天蓋地的罷免行動,有時覺得很感慨,他們抹黑說謊臉不紅氣不喘,澄清謠言的人卻得疲於奔命。

看看老K立委,都不用質詢,總是作亂阻擋開會,當薪水小偷;還有人在坐牢,薪水也照領的立委。這些打混不做事,讓人民價值觀錯亂的立委沒被罷免,卻去罷免認真全勤,守護台灣拚盡全力的立委,真的是很讓人不平。

罷免案通過,陳柏惟率團隊承認努力不夠。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他們的策略就是丟出許多簡單易懂,容易煽動群眾情緒的口號,從三零立委、毒品、擋疫苗、肇逃、電玩賭博、財產等等攻擊。也從不為自己的說謊錯誤道歉,民眾很快就會被這些消息牽著走。

我想他們抓緊的選戰心法,就是韓國瑜的那句「票多的贏,票少的輸」。才不管是非真假,只要他們的謊言能騙到足夠多的票,就能贏得選戰。因此謊言越多,越淺顯易懂越好。

如果了解陳柏惟在第一線對抗中共紅色滲透壓立,和面對顏家地方派系惡勢力的沉重挑戰,台派支持者大概都很希望能幫忙守護住這席抗壓性和戰力強大的立委,只可惜有選舉資格的未必都是台派。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從這次罷免案中,我們能學到什麼社會溝通對話的經驗?

有時文章長度和民眾理解力,都可能會降低真正有品質的資訊傳遞流通度。對不同程度的選民可能要有不同的溝通方法。

如何取代說理和責罵,找到更能打入人心的方式,讓民眾順利接收資訊?也許可以這麼嘗試:「講故事,不講道理。」

理性走不通的時候,就換感性路線。有時講道理不如講故事,更能得到民眾的共鳴。

分享自己 2018 遊說基督徒親友簽署同婚公投和投票的經驗,當時因為公投,借力使力讓我們家的基督教家人(包括平輩和長輩)大部分都投下支持同婚的票。

做法是「友善說理,澄清誤解疑慮」。然後給他們看為巴比祈禱的電影。這是一部基督教家庭同志不被媽媽諒解,最終自殺,後來媽媽在崩潰悲傷自責後,開始學習理解,走上支持同運的故事。

如果陌生的同志與/反同的教會比較,基督徒會選擇相信教會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是家人和/教會牧師比較,家人的關係可能更親,會更有對話的力量。

善用故事和親友的感情基礎,可以增加遊說成功的機率。

譬如這次惜敗的罷免案,以努力為台灣打拼奮鬥的年輕人,對抗地方派系黑道勢力的故事路線,也許會比那些抗中護台的台派價值,對在地鄉親來說更有感。

台灣飽受各種民粹政治的操弄,加上中共假資訊謊言造謠的影響,民眾容易變得情緒化,認知錯亂,很難好好理性對話。但為了社會能夠前進,不被這些黑暗勢力拖住扯後腿,依然要想盡方法來突破社會對話的困境。

也許台派在對話策略上,不只要有知識、理性、邏輯,也要有贏過國共勢力的耐心和同理心,讓不同社經背景的民眾,都能好好認識真實的資訊,做出更有利於自己和社會的判斷。

不要動輒嘲諷責罵知識判斷力較不足的選民,畢竟每個人的教育程度、文化資本厚度也不盡相同,好好引導其他人思考,化解社會上針鋒相對的言語攻擊和情緒,才能開始好好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經過這次挫敗經驗的學習,台派也許可以再度進化升級,成長為更有影響力的行動者,不光停留在同溫層中吶喊廝殺,而是走出舒適圈,理解不同立場的人,好好為彼此澄清誤解,一同學習為了民主做出更好的選擇。

陳柏惟音樂晚會,滅火器獻唱聲援。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即將來到的公投和日後各種社會議題的討論,台灣人還是必須學習培養出理性友善的社會對話氛圍,不輕易被挑動情緒,而是能紮實擴大台派力量,同理對方、化敵為友的策略對話,也許才能讓我們開創出民主社會的對話新局。

原文出自報臺,作者為牧尹,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