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竹科銅鑼園區環差案 居民憂污水影響農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5日召開「新竹科學園區第4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第5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西湖、銅鑼鄉民北上到環保署前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審查竹科銅鑼科學園區環差案,環委認為竹科提出酸性氣體變更,但沒有針對氫氟酸、硝酸等增量有具體抵減措施;生態部分,另有環委建議園區可朝「石虎友善晶圓」的方向努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新竹科學園區第4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第 5 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 3 次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由於力積電進駐銅鑼科學園區建廠,但原環評是參考 1998 年新竹縣各產業面積酸性氣體排放總量,因時間久遠已不符現況,因此申請變更。

包含西湖、銅鑼鄉民今天在會議開始前包車北上到環保署前抗議,認為因為力積電進駐,氫氟酸增量倍增後的污水若直接排入西湖溪,可能會影響當地農作物;並已有約 600 名當地民眾連署,要求污水能有專管排放入海,列入環差承諾。

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以硫酸使用量沒有到當初環評的核定量,希望用來抵減氫氟酸、硝酸的增量,但環評許可量與實際增量是不同的概念,不可做這樣的抵換。

另外環委提到,有關石虎監測可向林務局申請資料,相機的布設要重新思考,避免相機只在 0.5 公里內,也可能會有動物重覆出現的可能性,相關監測資料應公開讓外界了解;還有環委建議,園區可朝「石虎友善晶圓」、「猛禽友善晶圓」的方向努力。

會議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針對酸性氣體排放應提抵減規劃,並應補充各園區廠商進駐條件限制相關資訊;加強植栽、生態廊道及動物無障礙設施等詳細規劃內容。

至於民眾關心的「專管排海」,竹科管理局表示,自園區啟用至今水質一直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今年 10 月已開始進行專管排放的可行性評估,預計明年 6 月完成評估報告,會請銅鑼、西湖鄉長參與;環委也將評估期程說明納入附帶建議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