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黨外,朱高正,台灣第一戰艦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朱高正委員因為大腸癌去世,享年 67 歲。

在戒嚴時期,朱高正絕對是被鎮暴部隊打響名號的人。他說:「如果我進立法院,等於送一顆超級炸彈,要將立法院炸得東倒西歪。」,他曾說過,「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對老朱來說,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

朱高正的立委選舉,可說是一個選戰「黑馬」,他打著在街頭衝撞的博士知名,在中南部衝出自己的一片天。朱高正出生於雲林縣北港鎮,他是德國波昂大學博士,1985 年為尤清參選台北縣長助選,擔任尤清服務處主任。原先尤清希望他在台北縣參選國代。1986 年 5 月 26 日,朱高正當選首任黨外公政會台北縣理事長。他聲明自己在擔任理事長期間,絕不在台北縣投入任何選舉。朱高正認為黨外在立委第四選區沒有突出的人才參選,他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雲林第四選區參選立法委員,他在雲嘉南地區選舉,不參加婚喪喜宴、不佈任何樁腳,完全靠自己演講會起家。

1986 年 9 月 28 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大會,在第四選區立法委員提名討論時,有些言語的爭論。來自雲林縣的朱高正、許哲男與林國華都在爭取第四選區的立法委員提名,記得當時許哲男站出來罵朱高正說:「我為民主貢獻,搞到肚子一個洞(因為他大腸癌肚子開了一洞引流),現在叫一個警察的小孩來選。」在黨外選舉後援會推薦的四十一張選票中,有尤清等人的力挺,朱高正當時獲得三十八張後援會推薦選票,許哲男獲得二張票支持,林國華只獲得一張支持。朱高正當時有點不高興的說:「我被罵成這樣,我不要選、現在走好了。」尤清告訴朱高正:「你不能走,今天是很重要的時刻」,最後第四選區補行推薦立委是許哲男,他與朱高正兩人獲得推薦。

朱高正的立委競選口號:「政治若要清,北部選尤清:政治若要正,南部朱高正」。選舉前,朱高正憑藉優越的博士學歷及犀利的口才,在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台南縣舉辦了四十幾場「民主行動演講會」,他是全台灣舉辦最多場次演講會的黨外候選人,他的強悍活動力,場場聲勢浩大,他說:「如果我進立法院,等於送一顆超級炸彈,要將立法院炸得東倒西歪。」朱高正的爆發性,絕對是國民黨在中南部最頭疼的候選人。

在戒嚴時期,黨外舉辦演講會都必須到警察局申請場地報備,朱高正就是不願意照國民黨的遊戲規則來走,不去向警方申請報備,徹底激怒的了台灣警備總部的中警部。1986 年 9 月 27 日,圓山組黨前一天,朱高正在自己得故鄉雲林縣北港鎮的南陽國小,舉辦了第一場「立委參選說明會」,尤清監委與前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到雲林北港為朱高正助講,在北港遭二千名鎮暴部隊與噴水車阻攔,爆發流血衝突事件。這個選戰造勢事件,絕對是國民黨造就了朱高正,對黨外候選人來說,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選戰造勢話題,而且創造了朱高正在高潮迭起新聞不斷。朱高正在中南部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縣市舉辦說明會時,經常就出現多次的軍警包圍;在嘉義縣民雄鄉演講,也遭到上千的鎮暴部隊包圍朱高正,助選員李金億被鎮暴警察打傷,十幾位便衣襲擊朱高正。就這樣,短短幾個月內,國民黨的鎮暴部隊徹底打響了朱高正在雲嘉南的知名度,朱高正聲名整個席捲南部五縣市的鄉親,演講會幾乎場場爆滿,大家都想來看朱高正如何對抗國民黨的鎮暴部隊,最後他以黑馬之姿囊括了 12 萬 0338 票,以第四選區的第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我覺得他很帶種,而且在國會衝勁十足。1986 年朱高正以第一高票當選第四選區的立法委員。1987 年 2 月進入立法院之後,尤其在國民黨掌握絕對權力的時候,民進黨十三位立委,很難對抗多數決的老立委,朱高正說,我們和老賊辯論是無用的,投票時,你舉雙腳雙手還是輸。朱高正在立法院議事廳只好拔麥克風、跳上議事桌、用三字經罵老賊立委,開啟了台灣朝野國會武鬥的先河。那時候,朱高正立委,又是民進黨中常委,在創黨初期,民進黨巡迴台灣各地演講會,他絕對是壓軸的政治明星,當時反共愛國陣線說要暗算他。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攝影記者,老朱巡迴演講會時,朱高正要我坐他的車在他身旁保護他,演講會後,我陪他回到台北統領百貨後面巷子的家,有時候朱高正的牽手裘曼如,會請我進去喝杯茶,謝謝我陪朱高正安全回到家。我見識了朱高正的狂妄與驕傲的一面,也看見了老朱的各種火爆衝突性格。

「台灣第一戰艦」朱高正是 1987 年《民進週刊》創刊號封面人物和故事,我問創辦人吳祥輝怎麼來的,他說,問同事們有什麼比戰車 戰砲更大體積的,當時的攝影記者,前阿才的老闆余岳叔說:「戰艦」最好。在解嚴前後,推進民主化向前,一波波的民主改革運動,台灣人每個人都輪流奉獻了一段,都有一段勇氣與貢獻,那就夠了!

「台灣第一戰艦」朱高正過世了,代表一個時代結束了,朱高正,一路好走。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