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遭罷免 顏家基層實力與組織戰動員奏效

陳柏惟團隊宣布罷免同意票達門檻,支持者難過。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第2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今天投票通過,學者分析來自高雄的陳柏惟,上任後未加強選區經營,不敵基本盤雄厚的罷免方發動組織動員,遭到罷免成功。

台中第2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今天投票,陳柏惟服務處晚間自行宣布罷免通過,承認努力不夠,感謝大家協助與支持。今天開票結果,同意票數超過罷免門檻7萬 3744 票,且比不同意票數多。

來自高雄的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 2020 年以抗韓大將之姿,加上政治素人身分,征戰台中第2選區立委一席,獲得 11 萬 2839 票,以 5073 票的差距,擊敗在地經營多年、尋求連任的前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恒,顏寬恒獲得 10 萬 7766 票。

陳柏惟因在立法院的表現以及發言屢遭質疑,上任僅1年多,選區內有民眾發起罷免活動, 2021 年7月2日中選會通過罷免案成立,這也是繼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高雄市議員黃捷後,在 2021 年第3名被發起罷免的民意代表。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台中第2選區為傳統選區,選民與民代間的互動,強調見面、搏感情,但作為一個年輕且又來自外地的當選者,上任後未加倍加強選區服務,甚至多在談論兩岸議題,相較過去顏寬恒家族在地方經營扎根甚深且廣,地方人士認為陳柏惟的經營不如顏家綿密。

沈有忠分析, 2020 年總統、立委選舉,在大環境影響下,立委和總統一起催票,陳柏惟只贏了 5000 多票,此次僅有罷免案投票,沒有大環境選舉干擾又無其他議題結合,對手組織動員加上基本盤雄厚,罷免案通過不會太意外。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認為,顏寬恒家族在地方實力堅強, 2020 年立委選舉時,陳柏惟主打負向選舉角度,呈現顏家負面形象以及反中因素,加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現象,因此當選立委。此次,陳柏惟自己也面臨肇逃事件等負面因素,加上反中議題吵不起來,罷免案通過相對機率就大多了。

地方人士認為,顏寬恒加入刪Q團體擔任志工,有穩固基本盤的效用,而陳柏惟主要支持者來自年輕族群,但此次的罷免案,無法號召更多青年返鄉投票,加上失去「抗韓」、「反中」的戰場,反讓罷免方的組織戰佔了很大的優勢。

沈有忠認為,罷免案發起後,陳柏惟面對許多敏感議題,如「萊豬、立院提案數0、支持大麻開放以及肇事逃逸」等等負面報導,回應處理不是甚佳,這些議題成為後續發酵作用,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中市選委會說明,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才成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