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在地」,不是出身地,是一種心態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前兩天關注柏惟苦行直播的時候,看到一則留言,讓我突然感到一陣心酸:

「目前柏惟經過正在治喪的鄉親,為尊重喪家,我們直播鏡頭會暫時迴避,還請各位稍等一下,謝謝各位!」

惡罷發動幾個月下來,柏惟被貼上了很多莫須有的標籤:有人說他拗蠻,有人說他聳勢,有人說他做秀,有人說他不夠圓滑⋯⋯

然而,我們知道,在強悍的外表下,柏惟有的是一顆溫柔的、處處替鄉親著想的心。

柏惟絕對是個強悍的人。在高雄,當大家望「韓風」而降的時候,他是極少數勇敢出來正面抗韓的人。在台中,他一個人對抗海線顏家在地方上盤根錯節的惡勢力。在立法院,他絕不輕易放過那些中國馬前卒、破壞台灣外交國防大計的寄生蟲們。

但是在鄉親面前,他卻有一份體貼的心。

在苦行直播的時候,他甚至會小心注意到路邊治喪的鄉親;而在發佈照片的時候,他也會注意不讓鄉親的臉孔正面呈現,甚至鼓勵大家不要露臉,在手上寫「加油」兩字聲援即可,以免事後被惡勢力追究。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沒有哪句話,比魯迅的這幅對聯,更適合形容柏惟現在的心境。

前幾天,顏寬恒陣營發佈了一則「在地宣言」,說「這些人一輩子沒住過我們的故鄉,卻想要當我們的主人,決定我們的命運」。然而,我說,

顏家並沒有搞清楚,什麼是真正的「在地」。

「在地」,不是出身地,也不是身份證上印的戶籍地。

「在地」,是一種心態。

「在地」,是一種「我的雙腳站在這/我的鮮血/我的目屎/攏藏在這個土腳」的心態。

「在地」,是一種腳踏實地、走千里路,踩遍選區每一個角落,只求更多瞭解地方、更多接觸鄉親的心態。

「在地」,是一種甘為鄉親做牛做馬,平常不敢麻煩鄉親,但是總是不遺餘力為鄉親爭取福利的心態。

「在地」,是遇到危機的時候,第一個挺身而出、保護地方的心態。

「在地」,不是魚肉地方,動不動就用黑衣人去威脅鄉親父老。

「在地」,不是壟斷地方事務,只准自己發言,不准別人來幫忙。

「在地」,不是搜刮地方上的利益,把自己養成肥肥的大地主。

「在地」,不是信口開河、造謠抹黑,還要鄉親照單全收。

「在地」,不是做鄉親的主人,而是做鄉親的公僕。

像顏家這樣的玩法,那個不叫「在地」,而是「惡霸」,在濫用鄉親的信任。而陳柏惟雖然出身自遙遠的高雄,他的心態,早已是個道道地地的「在地人」。

十月二十三日,請大家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票。為台中第二選區,留一炷民主的香火。

感謝、勞力!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