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父」給少女們的啟示︰珍愛青春與生命,遠離渣男

孫文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我臉書河道的網友,大半都稱孫文是「羅莉控」(Lolicon),也有人堅稱孫文不是「羅莉控」,而是「戀童癖」(Pedophile)。但不管孫文是羅莉控還是戀童癖,確切來說他是個渣男,當年追求幼女大月薰時還是個滿口革命理想的高顏質中年渣男。

男人過中年還滿口理想不是堅韌無比絕不認輸就是嘴裡跑火車的騙子,孫文熱愛他的革命事業不算騙子,但他的確狠狠傷了大月薰的心,拋棄一個 16 歲就跟他同居、結婚,還生下女兒的清純櫻花妹;中年人的高顏質也不可靠,過十年變成什麼模樣誰也無法預料。

先來簡單了解下「羅莉控」和「戀童癖」的意義、來源,英文字首與字根。

「蘿莉控」(Lolicon)由「蘿莉塔」(Lolita)和「控」(con)合併而來,「Lolita」源自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Vladimir Vladimirovich Nabokov)1955 年所撰寫的小說《羅莉塔》;而「con」則取自 complex 的字首,是「情結」的意思。

Lolita 封面。
圖片來源:截自 Amazon

《羅莉塔》 描述一個 37~38 歲法國移民美國的中年男子亨伯特(Humbert)瘋狂地愛上了女房東海斯(Charlotte Haze)的 12 歲女兒蘿莉塔(Lolita),並親呼她為小妖精。小說中的女孩原名多洛蕾絲·黑茲(Dolores Haze),西班牙文發音的小名為蘿莉塔(Lolita)或羅(Lo),因此作為書名。

「戀童癖」英文 pedophile,根據韋氏詞典由 pedophilia 變形而來,後者的意思是「性變態的一種,以兒童為首選的性對象」,故 pedophile 意為「戀童癖者」。pedophilia 最早出現於 1906 年,由 pedo 和 philia 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來源於希臘語 pais,意思是「兒童」,後一部分來源於希臘語 philos,意思是「愛」。

來源於希臘語「愛、癖」的 phile 或 philia 是英語中一個重要的字根,由它做結尾的詞可表示「對特定事物的喜愛」,比如 bibliophile(biblio+phile,書籍愛好者),或 technophile(techno+phile,科技迷) ;也可表示一些「畸形的、非正常的愛」,比如 paraphilia(para+philia,性倒錯),和 necrophile( necro+ phile,戀屍癖)。

再來深入討論孫文的「情史」

學習「國父」歷史之必要

首先,「國父」的本名叫孫文,孫中山是他流亡日本的化名「中山樵」,還有另一個化名「中山二郎」,有如蔣介石(族譜名「蔣周泰」、幼名「蔣瑞元」、學名「蔣志清」、自己改名「蔣中正」、表字「蔣介石」)流亡日本時化名「石岡一郎」,1914 年奉孫文之命到東北遊說軍閥趙爾巽、張作霖合作革命,又化名「石田介雄」。現在稱「國父」為孫中山,恐怕不符國共兩黨的反日史觀。

電視節目上稱孫文、蔣介石、韓國瑜為「改變中華民國命運的三個光頭」。 /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而且,日本人大多是複姓,例如金城武的父親是日本人,金城是他的姓,單名一個武。孫文用「中山樵」這個化名,「中山」才是他的姓,「樵」是他的名。後世稱孫文為孫中山,據說是學者章士釗在編輯《三十三年之夢》這本書的時候,一時筆誤,寫成了「孫中山」!

「美魔女作家」吳淡如在節目裡感嘆,現在教改後「去中國化」,讓很多台灣小孩,連誰是孫中山都不知道。為了讓讀國一的女兒有伴,她特別開了免費家教陪讀班,親自教學。然而大作家某天在對孩子們解釋「囊螢映雪」的典故時,提及「孫康」這個古人,順口帶了一句「孫中山的孫」。結果「學生卻不知道誰是孫中山」,這個反應讓吳淡如「感到震驚」。

果然不愧是大作家,人老文筆卻不老,不用整形就能迷倒眾生。這幾句短短的感嘆裡,不但有人設、有背景、有情節、有對話,還有「現在的小孩子要怎麼教?」與「千錯萬錯都是教改去中國化的錯」,這兩個能立即喚醒 552 萬黨國信徒的「魔笛」。——管仁健評語。

緊接著政媒兩棲滋事藍「老神童」趙少康也表示,「郭台銘的女兒也不知道岳飛是誰」。本文先不管岳飛不識字老母如何幫他在背上刺「精忠報國」的假歷史,主題是孫文的「情史」。既然要讓學童、青少年學習「國父」孫中山歷史傳記,何不乾脆深入多了解一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已知孫文共有五段情史,跟現代網路男蟲和渣男相比,性伴侶不算多了,但他對於未成年女孩特別感興趣,因此常被稱為「羅莉控」,甚至是「戀童癖」。

孫文的公開妻妾

孫文有三個公認的妻妾。原配夫人是盧慕貞,1885 年與孫中山結婚,1915 年離婚。側室是陳粹芬,1891 年與孫中山同居,入住孫家後一直與原配友好相處,第三個夫人就是繼室宋慶齡,22 歲的她與 49 歲的他是年紀相差最大的。
但公開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夫人」,一位盧慕貞,另一位是宋慶齡。陳粹芬不入正史,孫文的兩位櫻花妹伴侶更得不到國民黨承認。

1885 年 19 歲的孫文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娶了 18 歲的元配盧慕貞,盧慕貞是裹小腳的傳統女性,個性相當內向,為孫家生下一男二女(孫科、孫娫、孫婉),由於孫文當時到處奔波忙於革命,兩人聚少離多,最後於 1915 年 3 月離婚。

然後是陳粹芬,這位與孫文志同道合,也是他革命初期的親密戰友,還負責幫他打點生活大小事。1891 年 24 歲的孫文和 18 歲的陳粹芬交往並同居,入住孫家後與元配盧慕貞相處融洽,情同姐妹,在孫家的祖譜註明陳粹芬是側室。但陳粹芬不久患上肺結核,怕傳染給孫文於 1912 年悄悄離開丈夫。

最為人熟知的第一夫人宋慶齡是怎麼娶到手的呢?據了解,1894 年孫文 28 歲時見到好朋友宋嘉澍當時才 1 歲的女娃宋慶齡時,就開始「光源氏計畫」(幼女養成計畫,紅媒《中時新聞網》2016 年 1 月 3 日認證報導過)。

1915 年孫中山與宋慶齡於日本東京結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光源氏計畫」是指男人把小女孩撫養長大,將她培養成自己理想中的女人,以期能成為自己未來的結婚對象。典故出自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主角光源氏將小他9歲的若紫接入府中,從 10 歲起開始培養成為自己心目中完美對象,長大後成為他的妻子。

21 年後的 1915 年,儘管宋慶齡父親宋嘉澍極力反對並遠赴日本阻止女兒的婚事,但 49 歲的「國父」仍堅決把22歲的宋慶齡娶回家,兩人相差 27 歲。

宋慶齡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被「新中國」稱為「國母」,但國民黨可不敢這樣稱呼。宋慶齡曾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和代理國家主席,1981 年獲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稱號。

另外,宋家三姊妹的老大宋靄齡,也曾當過孫中山的秘書,未經證實說法指他們有情人關係,也有人考證宋靄齡與宋慶齡姐妹為了孫文針鋒相對 ,但是後來姐姐主動退讓嫁給孔祥熙。

▪同居日本女僕淺田村

孫文在流亡日本橫濱期間,急需找一位會講英語的貼身女傭,因而認識 15 歲的淺田春,並開始同居。淺田春(あさだ はる)是日本靜岡縣清水町人,懂英文,相貌甜美可愛。但 1902 年僅 20 歲的淺田春就不幸過世,兵庫縣知事曾向外務大臣報告:「孫逸仙近日因其妾去世頗為憂鬱……」

老渣男與被拋棄的蘿莉塔︰孫文的日本幼妻大月薰

▪豆蔻年華的大月薰

1898 年秋天的楓葉開始紅遍山野時,發生了一場意外,大月素堂家著了火!遭災的大月素堂只好帶著全家寄住到好友孫中山家中。這一年大月素堂的女兒大月薰(おおつきかおる )才 11 歲,雖然還小,但是已經開始散發出日本女子的溫柔和靜美。

12 歲的大月薰。
圖片來源:截自維基百科

冥冥中,大月薰無意間打碎的一個花瓶成了一段姻緣的開始。因為花瓶中灑下來的水剛好流到了孫中山房裡,本是小事,不過此時孫中山可能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可愛的小姑娘,他特意托翻譯溫炳臣上樓了解原委。處於歉意大月素堂叫女兒下樓親自去道歉,這是他們的第一次邂逅。當這個可愛又恬靜的女孩出現在孫中山面前時,這年 33 歲的孫中山深深地被她吸引住了。

過了 4 年的 1902 年夏,大月薰上高等女子學校(即現代初中)三年級。已經 15 歲的她正是情竇初開的時候,這時孫中山的情人淺田春也剛去世。於是孫中山又特意通過溫炳臣向其父大月素堂提親,此時孫中山已 37 歲。大月素堂大概覺得很不合適,於是以女兒太小為由斷然拒絕了他的提親。

▪大月薰的初戀與婚姻

大月薰並沒有聽父親的話,已經春情萌動的大月薰依然愛上了這個看起來儒雅,又男人味十足的革命家。她不顧家庭的反對,走下了二樓和孫中山同居。這種現象在日本當時算是平常,既然生米煮成熟飯,當孫中山第二次提親的時候,大月一家也只好順水推舟的答應了。從此 16 歲的大月薰就成為孫中山先生的「愛人」,她撫慰了孫中山孤寂的流亡生活,而孫中山也成了大月薰這輩子最深愛的人。

▪大月薰只是孫文人生的 一段「偶遇」

漸懂人事的大月薰除了擁有愛情的勇氣,卻並沒有掌握自己命運的能力。孫中山一生追求的三件東西「革命」、「女人」、「著書」三者中,革命排到在女人前面。奔波於革命事業的孫中山很快就回國了,還沒享受夫妻蜜月多久的大月薰不得不忍受孫中山長期的別離。

1905 年,孫中山再次來日本,隔年 19 歲的大月薰為孫中山生下了一個女兒,後來取名宮川富美子(みやがわ ふみこ,富美的讀音「文」,富美子意為孫文之子)。

初為人母的大月薰並沒有感受到任何喜悅,因為女兒的存在沒有成為留住孫中山羈絆。還沒等女兒出生,孫中山丟下年少的媽媽和女兒回國革命,而且從此再也沒有回來。於是大月薰開始了單親媽媽的艱苦生活。

剛開始孫中山還記得寄生活費給大月薰母女,偶爾的書信來往也讓大月薰聊解相思之苦。但是後來,孫中山好像忘記了這個女人,不僅生活費沒了,連書信也再也沒寄過。大月薰的生活馬上陷入困境,她後來不得不變賣了孫中山贈送的「結婚」戒指作為生活費,而更為痛苦的是愛人把自己給遺忘了,這在精神上給了她很大打擊。

此後大月薰在多年聯繫不上孫中山以及失去經濟資助的困境下,撫養幼女讓生活更困頓,在女兒五歲的時候,大月薰只好將「文子」寄養給一個叫宮川梅吉家當養女。隨後大月薰在友人勸說下,嫁給靜岡銀行總裁三輪新五郎之弟三輪秀司。

▪孫文的日本女兒宮川富美子

再婚並沒讓大月薰過上幸福生活,她心中還惦念著孫中山,這也直接毀滅了她的第二段婚姻。當三輪秀司發現大月薰私藏的孫中山書信後,立馬選擇了與大月薰離婚,大月薰再一次被無情的拋棄。

兩次失敗的婚姻給大月薰造成深度的心理傷害。最後大月薰選擇遠嫁到栃木縣足利市的東光寺,與該寺院住持實方元心結婚。她在後來的歲月中,把跟孫中山的這段故事埋藏在了心底,再也未跟任何人提過。

直到宮川富美子從外祖父大月素堂那得知自己的身世,並於 1956 年到東光寺拜會大月薰。大月薰才講出真相:「富美的讀音就是漢字的文,取名富美子,就是表明你是孫文的女兒。」對於自己苦痛的一生,她並沒有什麼怨恨,她愛上的是中國的革命領袖,一個她愛了一輩子的人。

而大月薰,一個苦情的日本女子,一個被孫文傷的遍體鱗傷的女人,年少時孫文種的情夢卻讓她的愛一輩子找不到歸宿。

▪大月薰的身後事

中山研究專家久保田文次在《辛亥革命と孫文》第九章〈孫文と大月薫・宮川冨美子〉介紹,於1984年8月18日在《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晚版)》上撰文介紹了孫中山日本妻子和女兒的情況,日本多家大報轉載,反響很大。

但是,由於當時國民黨將孫中山神化,所以遭到國民黨批判、封鎖消息,當時只有黨外雜誌《自立晚報》、《自由時代》敢報導。此後,由於台灣政治環境逐漸寬鬆,橫濱國民黨支部出版的《國父與橫濱》也介紹大月薰的情況。
中國官方承認此事,並由日本外務省安排下邀請宮川東一到武漢訪問。台灣部分,官方仍對大月薰諱莫如深,孫文兒子孫科與曾侄孫孫必勝雖曾見過宮川東一,但不承認這段血緣關係。

孫中山紀念會會長、編纂《橫濱華僑誌》的華僑教授陳福坡說:「根據我們長期來對國父中山先生的研究和對老一輩橫濱華僑人士的調查考證了解,國父孫中山與大月薰之間的這段姻緣確實存在。為此,我們在編寫橫濱華僑志時,本著要還原歷史真相的精神也對此作了客觀記錄。」

原文出自有光的所在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