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 年底特展現身

雕刻家黃土水以大理石雕刻的作品「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面容充滿自信的女子,頭微微仰起,雙手輕撫身後蚌殼,女子自信又迷人的光采,讓它在現代得來「台灣的維納斯」美譽。(黃邦銓、林君昵/北師美術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雕刻家黃土水代表作品「甘露水」,過去長期封藏於工廠,經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率北師美術館團隊追索才重見天日,文化部和北師美術館今天宣布,這尊雕像將於年底特展現身。

雕刻家黃土水以大理石雕刻的作品「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面容充滿自信的女子,頭微微仰起,雙手輕撫身後蚌殼,女子自信又迷人的光采,讓它在現代得來「台灣的維納斯」美譽。
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土水生於 1895 年,是台灣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藝術家,雖生長於日本殖民時代,但在大稻埕生長的他卻以台灣人的認同自豪,疾呼藝術家們應當奮起,為故鄉的人們打造與美麗之島相襯的的精神文明。

以大理石雕刻的「甘露水」是黃土水於 1921 年入選帝展的作品,隔年還受邀至東京和平紀念博覽會台灣館展出。當時不僅日本皇室對這件作品產生高度興趣,黃土水的活躍也鼓舞了台灣年輕創作者們。

「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面容充滿自信的女子,頭微微仰起,雙手輕撫身後蚌殼,女子自信又迷人的光采,也讓它在現代得來「台灣的維納斯」美譽,但它命運多舛,歷經近半世紀後才得以重見天日。

1931 年,為祝賀台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落成,「甘露水」入藏台灣教育會館,並以該館藏品的身分於原台灣總督府舊廳舍(今中山堂)的「黃土水遺作展」中展出。

當 1958 年台灣省臨時省議會播遷台中,「甘露水」隨之搬移,卻被棄置在台中火車站,無人聞問,現在雕塑軀幹上難以清除的暗色痕跡,推測也是當時於火車站前被人潑灑墨水所致。

所幸數天後「甘露水」就被移置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由張氏家族悉心保管看顧,並在 1974 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封藏。直到林曼麗率團隊追索,加上總統府和文化部協助,「甘露水」才在今年9月6日於總統蔡英文見證下,正式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

北師美術館透過新聞稿指出,「甘露水」的修護計畫由曾修復多件黃土水作品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主持,預訂於今年 12 月「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暫名)中現身,黃土水所期待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也將呈現於觀眾面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