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德納恐致心肌炎 日本擬建議年輕男性改打輝瑞

莫德納(Moderna)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年輕男性接種美國莫德納藥廠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極小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擬建議 10 幾歲與 20 幾歲年輕男性改打輝瑞疫苗。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有些國外民眾接種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後,出現非常罕見的心肌炎( myocarditis )及心包膜炎( pericarditis )等副作用,且多為年輕男性。

在日本國內,根據厚勞省統計,截至9月 12 日,接種莫德納或輝瑞( Pfizer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者皆為男性。

以比例來看,接種莫德納疫苗後, 20 多歲男性中,每 100 萬人有 17 .1例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10 多歲男性中有 21 .6例;接種輝瑞疫苗後, 20 多歲男性每 100 萬人有4例、 10 多歲男性有 19 .7例。

厚生勞動省表示,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情況非常罕見,且症狀多不嚴重,接種疫苗的好處還是比較大;不過相關人士透露,為防萬一,厚勞省擬在說明相關風險後,建議 10 幾歲與 20 幾歲年輕男性考慮改打輝瑞疫苗。

如果第1劑已接種莫德納疫苗,也擬建議第2劑改打輝瑞疫苗。

厚勞省將在明天召開專家會議進行諮詢,但預料這項政策的科學根據與建議不打莫德納疫苗的年齡層等議題,可能會讓討論相當困難。

報導提到,目前芬蘭已因為同樣的理由,停止對 30 歲以下男性施打莫德納疫苗,瑞典也對 30 歲以下年輕人停打莫德納,改打輝瑞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